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不服:现在每天有人被砍下脑袋暴尸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04 新华网

  连续几次被主审法官驱逐出庭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0月17日终于有了开口说话的机会。尽管有前车之鉴,萨达姆丝毫没有服软的意思,断言针对他的庭审正在伊拉克人中播下分裂种子。

  证人血泪控诉

  继两天前通过一封公开信呼吁所有伊拉克人摒弃分歧,“把美军赶出伊拉克”后,17日再次出庭的萨达姆看起来对外界形势了如指掌,他声称,“安法勒案”庭审正在伊拉克造成分裂。

  萨达姆等7名被告被控1988年在伊拉克北部的安法勒镇压库尔德人,甚至动用化学武器,造成大约18万人死亡。

  4名库尔德人当天出庭作证说,萨达姆政权当年把库尔德人拘禁在伊拉克南部的集中营,数以百计囚徒死于营养不良。

  现年71岁的奥马尔·哈桑·奥马尔说,1998年,萨达姆的军队扫平了他所在村庄,他的家人全部失踪,自己与其他7000名库尔德人被关押起来。“他们每人只能领到一块半面包,喝的是沼泽地刮出来的水。”奥马尔说,至少700人死于狱中。

  另一名证人巴巴·阿卜杜拉·拉索尔说,他们全家躲在山上时,出生刚25天的孩子突然哭泣,引来一帮伊拉克军人,那些人放火烧了村子,把他们全家关进集中营。在里面,他们屡遭殴打,婴儿不幸饿死。他说,死婴与其他300多死者就集体埋在集中营铁丝网外的墓地里。

  老萨“上纲上线”

  在随后的对质中,萨达姆不以为然地问证人奥马尔,“集中营”里有多少间房子,试图证明奥马尔在夸大囚犯的数量。萨达姆还要求拉索尔带法官去看他所说的集体墓地。

  萨达姆还进一步“上纲上线”,指责证人的这番说法只会给伊拉克目前紧张形势火上加油,因为恐怖主义、教派冲突等暴力行为每天都在夺走大量伊拉克人的生命。

  “证人说,他们被攻击是因为他们是库尔德人,这将在团结的民众中制造混乱,”萨达姆把矛头引向以色列,“只有犹太复国主义者才会从伊拉克人的分裂中获益。”

  紧密联系现状

  面对证人,萨达姆还能保持平静,但面对首席检察官穆恩齐克·法鲁恩的指控,萨达姆再次咆哮起来。

  法鲁恩说,从以上证人证词看,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完全就是谋杀本国平民的“警察和特务国家”。

  萨达姆立马反驳说:“我们的国家和政权是真实的,而现在的国家才是不真实的,每天有人被砍下脑袋暴尸街头。”

  “安法勒案”是针对萨达姆的第二个庭审案。伊拉克高等法庭15日说,已审理完毕的“杜贾尔村案”终审判决将在11月5日宣布,这意味着萨达姆的生死命运将很快揭晓。

  (冯武勇)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