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首相布莱尔挑"面纱"之争 "穆斯林恐惧症"仍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22 国际在线

  环球在线消息:10月17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例行记者会上终于就穆斯林妇女面纱问题的辩论发表了他的高见:戴面纱是“分离的标志”。据路透社报道,英国穆斯林领袖对布莱尔的讲话很不以为然,认为是政府要挑起“穆斯林恐惧症”。

  两周前,英国国会下院领袖、前外交大臣斯特劳说“戴面纱给社区关系造成困难”,因此建议穆斯林妇女最好不要戴遮盖住整个头部的面纱。这一讲话激怒了英国国内的穆斯
林,并引发了有关英国社会融合的辩论。日前,英国约克郡的一名穆斯林女教师因坚持戴面纱上课而被地方教育当局停职,更激化了这一辩论。

  占英国人口约4%的穆斯林,进入英国大家庭并非自今日始,而穆斯林妇女戴面纱亦非新鲜事,何以今天才闹得这般沸沸扬扬呢?如果说斯特劳的“建议”还比较含蓄,约克郡地方当局也只托辞学生看不到老师口型的“技术原因”,布莱尔则是丢掉半遮半掩的“琵琶”,直白地点出:戴面纱等习俗使英国非穆斯林人士感到不安。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一篇文章指出,去年7月伦敦恐怖爆炸案以来,英国非穆斯林与穆斯林之间的裂缝加深了,布莱尔的话正反映了这一现状。英国穆斯林理事会秘书长巴里在给布莱尔的信中说,有些穆斯林因为害怕引起反穆斯林者的注意,甚至已经考虑改名换姓。所以,布莱尔提出,要由有关面纱的辩论进而讨论少数族裔社区融入英国社会的问题。《国际先驱论坛报》还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是英国社会热情拥抱穆斯林呢?还是要穆斯林去适应英国社会呢?

  其实,早在2004年12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就“穆斯林恐惧症”开出了他的秘方:理解和宽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