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议员谈中澳美“三角恋”称澳将成中国“能源银行”(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48 中国日报网站

  ***社会:澳洲华人人多势微

  ·呼吁澳洲华人从政

  约翰逊10岁随家人移居澳大利亚,具有国际关系研究的教育背景,从政前曾在大学担任讲师,促使他走上从政之路的最重要原因是因为他相信“政治具有改变社会的强大力量”
。从他的言谈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约翰逊对自己是澳大利亚议会历史上唯一的一名具有中国血统的众议员这一点非常骄傲。

  目前,澳大利亚有100万华人和侨胞,其中出生在中国的移民就有40万。但约翰逊指出,在澳洲的中国人更多的是各领域的专业人才,或选择从商,对政治感兴趣的人并不多。目前华人的政治力量与其人口数量非常不相称,因此他鼓励更多的华人从政,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华人社区的更快发展。

  实际上,约翰逊认为拥有中国血统这一点对他的从政道路有很大帮助。澳大利亚给予每个人的机会是平等的。像他这样,来自移民家庭,没有特殊的背景,没有团体的赞助和任何物质上的优势,但凭借自身的能力和对政治、对社会的热情,仍然可以进入众议院成为议员。

  约翰逊同时也欢迎更多的中国人赴澳留学或旅游。他指出,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占到了留学生总数的约1/3。2005年,中国来澳游客接近30万人次,首次超过日本,成为澳在亚洲的最大客源国。而且随着近年来中国地位的提升,汉语也逐渐成为一种流行的国际语言,目前澳大利亚已经有很多大学开设了中文课程。约翰逊议员指出,澳大利亚拥有众多的华裔居民,因此更应该加强汉语教育。

  ·新移民草案无歧视

  9月17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正式公布了其称之为“无歧视”的新移民法草案,这份草案由于增加了英语考试以及延长入籍考察期限等内容而备受争议和关注。对于草案,约翰逊表示,澳大利亚一直是个开放、友好和乐于接纳的国家,但考虑到新的国际安全局势的需要,澳大利亚在吸收新公民的问题上必须更加小心谨慎,让新公民更好地与社会融为一体,减少不稳定因素。

  新增的英语考试是草案中最引人关注的问题,约翰逊对这一计划十分支持。他指出,语言能力对新移民非常重要。如果他们懂英语,就能彼此更好地交流,这样有助于消除不同群体之间的分歧和误解。相反,如果他们不懂英语,那么就会因为语言的问题被分成不同的群体,比如说英文的群体,或者只说中文的群体,这不利于维护澳大利亚社会的稳定。

  不过约翰逊同时打消了一些人的疑虑。他表示,针对不同年龄的人士,他相信联邦政府会加以区别对待,做出更加细致的规定。对于年龄太大,已经无法重新学习英语的人士,在具备一定经济保障的前提下,联邦政府可能会给予他们免于考试的特权。但这只占其中很少的比例,对于其他来自不同国家的普通申请者,尤其是年轻人,英语是他们必备的一种能力,这样也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融入澳大利亚社会。

  约翰逊同时强调,英语考试并非像某些人所说是为了针对“来自亚洲的移民或者穆斯林群体”,对于未来的澳大利亚新移民,“拥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观非常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