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尔默特能否说服普京向伊朗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27 国际在线

  

奥尔默特能否说服普京向伊朗施压?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资料图片)

  

奥尔默特能否说服普京向伊朗施压?

  俄总统普京(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苑听雷):正在莫斯科访问的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一再试图说服俄罗斯能在伊朗核问题上向伊朗施加压力,但俄总统普京给了他一个软钉子,而俄外长拉夫罗夫给他的是一个硬钉子。

  18日,奥尔默特与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会谈中,奥尔默特表示,希望俄罗斯能利用自己“对伊朗的影响力”,寻求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途径。奥尔默特说,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是对世界局势稳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以色列非常重视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并希望俄罗斯能向伊朗施加压力,因为以色列“不能容忍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

  对奥尔默特这一表态,普京采取了“顾左右而言他“的做法。在整个会谈中,他大谈俄以双边关系、经贸合作等问题,就是不对奥尔默特的要求表态。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普京仍回避记者提出的有关伊朗核计划的问题。除此之外,记者们还发现俄罗斯与以色列的新闻官员向新闻界介绍当天会谈的主要内容时说法不一:以方称双方会谈的主要议题是伊朗核问题,而俄方则表示双方主要就双边经贸和文化往来交换了意见。

  与普京相比,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直接了当多了。他在当天与奥尔默特举行会谈时旗帜鲜明地重申了俄罗斯政府对伊朗核问题的立场,即国际社会对伊朗的核计划做出反应是必要的,但是这种反应也必须“适当”——也就是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为基础。拉夫罗夫还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问题所作的报告中,并未指出伊朗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是17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访问的。因为此访正值俄以建交15周年,从表面看,访问是冲着这一点来的。然而媒体普遍认为,奥尔默特此次莫斯科之行的真正目的在于说服俄罗斯转变对伊朗核问题的立场,以争取尽快实现对伊朗进行制裁。但奥尔默特想要说服普京绝非易事。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俄罗斯就一直是伊朗核设施以及燃料的重要供应者。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就是在俄罗斯的帮助下重新启动的。目前,俄罗斯同伊朗合作建设核电站的项目金额高达8亿美元。此外,俄罗斯还参加了伊朗南部天然气的勘探工作,两国还在太空领域、民用航空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由此可见,俄罗斯虽然不愿看到自己的邻国伊朗拥有核武器,并一再坚持伊朗需要证明其核计划的非军事目的。但在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的问题上,俄罗斯不得不考虑它在伊朗拥有的巨大经济利益。因而俄罗斯只能接受对伊朗施加类似禁止旅行、财产冻结等强度不大的制裁,而不愿看到伊朗遭到贸易禁运之类的“严刑”。俄罗斯竭力避免对伊朗进行制裁,实际上也是在维护自己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奥尔默特在莫斯科一再碰钉的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