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情报部门称基地已成为恐怖袭击教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2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澳大利亚新闻网10月19日报道,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ASIO)日前称,“基地”组织目前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一名恐怖袭击教练,而不是袭击的具体实施者,各国本土的“圣战者”正在接手对西方国家发动恐怖袭击。

  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在一份年度报告中称,各国本土出生的恐怖分子正接手对西方国家发动袭击,“基地”组织更大程度上像是一名恐怖袭击教练,而不再是每一次具体袭击
的实施者。“基地”恐怖头目拉登现在总是鼓动其他人来发动恐怖袭击,而不是由自己来发动实施。由于缺乏明确的目标,这使情报部门在追捕恐怖分子时面临更大的困境。从全球角度而言,恐怖分子在分享袭击经验以及进行个人联系时,他们的组织并不是十分严密。但正是由于缺乏这种明确的中枢机构,才使得各国情报机构更难抓捕到恐怖分子

  该情报机构称,“目前,除在一些有限的地区之外,基地组织恐怖分子自己组织发动袭击的能力已经显著下降。他们目前扮演的基本角色,主要就是激励与鼓动其他人来发动恐怖袭击,或者从全球战略角度来对待当地的一些武装叛乱或者种族问题。圣战组织的教义宣称,在任何可能的国家发动圣战,是每一位穆斯林信徒的责任与义务。”

  澳大利亚司法部长菲利普·拉多克称,2005年至2006年,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共招募了247名新特工,创历史新高。目前,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的特工总人数已经达到1110人,但他们迄今为止并没有使用存在广泛争议的拘留权。拉多克说:“这并不令人惊讶,拘留权一直被认为是最后不得已才采取的措施。”

  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负责人保罗·奥沙利文8月底在一个会议上说,自2000年以来,恐怖分子每年都会至少发动一起针对澳大利亚的恐怖袭击,这些袭击有的自动流产、有的被挫败、有的则已经真实的发生。保罗提到了2002年发生在印尼的巴厘岛爆炸事件,那次共造成202人死亡,包括88名澳大利亚人。他还提到去年同样发生在巴厘岛的爆炸事件,那次共造成4名澳大利亚人死亡。此外,澳驻印尼使馆在2004年也曾遭到炸弹袭击。“伊斯兰祈祷团”被认为是这些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

  奥沙利文认为,尽管澳大利亚与印尼当地政府在反恐行动中取得了一定成功,打死了该组织的重要头目,但“伊斯兰祈祷团”在东南亚依然是一个重大威胁。奥沙利文称,澳大利亚最近还通过一项法律,授予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监控个人电脑以及监听电话通信的合法权力。这项名为《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修正案》的法令是根据一份秘密报告起草的,它允许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的特工人员对个人电脑和企业网络实施监控,如查询资料,对目标电脑进行添加、删除或改变数据的操作等。(夏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