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酝酿对伊拉克政策进行重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32 国际在线

  

美国酝酿对伊拉克政策进行重大调整

  近期伊拉克恐怖事件不断,图为维持秩序的伊拉克士兵。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葛怀宇):美国国会任命成立的一个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日前建议布什政府与叙利亚和伊朗协商,以帮助结束伊拉克境内的暴力冲突。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18日对此作出积极回应。他表示,如果伊朗和叙利亚能够协助伊拉克稳定国内局势,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将在数月内得到平息。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重要信号,表明美国正在酝酿对伊拉克政策进行重大调整。

  伊拉克总统邀请伊朗及叙利亚协助稳定国内局势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17日邀请伊朗和叙利亚协助稳定国内局势,直接参与稳定伊拉克的和平努力。塔拉巴尼说,如果伊朗和叙利亚能协助伊拉克稳定国内局势,那么伊拉克将有望彻底终结恐怖主义,并在数月内恢复安宁。

  今年初,美国国会任命了一个由共和与民主两党人士和专家组成的“伊拉克调查小组”,负责对美国政府的伊拉克政策进行评估,以便为美国当前的伊拉克政策寻找可替代的方案。美国媒体的报道称,调查组最近形成了两点建议:其一,美国应逐步从伊拉克撤出美军,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重新部署;其二,邀请伊拉克的邻国伊朗、叙利亚协助平息伊拉克境内的暴力冲突,设法将伊拉克的叛乱分子纳入政治轨道。18日,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对此作出积极回应。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说,如果伊朗和叙利亚能协助伊拉克稳定国内局势,那么伊拉克将有望彻底终结恐怖主义,并在数月内恢复安宁。

  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调查小组”的建议和塔拉巴尼的积极回应,是美对伊政策可能出现重大调整的信号。而一旦进行这样的调整,伊朗和叙利亚能否提供帮助将格外引人注目。

  本月11日,伊国民议会通过将伊拉克“一分为三”的联邦制法案后,美国总统布什罕见地表现出对伊拉克国家利益的关切。他在16日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把伊拉克分割成三个自治地区不仅将强化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对立关系,而且库尔德人自治地位的加强也会给邻近的土耳其和叙利亚带来问题。布什在谈到伊朗对伊拉克什叶派的影响时,含蓄地表达了美方希望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给予配合的愿望。

  布什称反对“三分”伊拉克 继续支持马利基政府

  在伊拉克暴力袭击愈演愈烈之际,美国总统布什10月16日表示,他将继续支持伊拉克政府,并反对将伊拉克分为库尔德、什叶派和逊尼派三大自治区。

  近来,伊拉克安全局势持续恶化,已濒临内战边缘。同时,驻伊美军的伤亡人数也在不断增加。美国国内要求布什政府调整对伊政策的呼声日渐高涨。从美国“伊拉克调查组”的建议以及布什本人的表态来看,美国已深刻地意识到,在伊拉克问题上搞单边主义是行不通的。平息伊拉克境内的暴力冲突离不开地区内国家特别是伊朗与叙利亚的配合与协助。

  伊朗、叙利亚与伊拉克有着漫长的边境线,如果它们同意协助伊拉克控制边境地区,那将会有效防止武装分子、武器和恐怖活动资金进入伊拉克。另外,伊朗和伊拉克都是什叶派穆斯林居多数的国家。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被推向伊拉克政权的中心地位后,两伊特殊关系进一步增强。美国希望伊朗利用这种特殊关系,为弥合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分歧发挥积极作用。

  然而,美国与伊朗和叙利亚长期不和:先有阿以问题上的积怨;后有伊、叙两国坚决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以及美国指责伊、叙两国向伊拉克境内输送人员、经费和武器,支持恐怖活动;近来,伊、叙与美国的矛盾因伊朗核问题、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等而进一步加深。分析人士据此认为,美国要想让伊朗和叙利亚协助其平息伊拉克境内的暴力冲突,就必须首先与这两个国家捐弃前嫌,修复关系。否则,美国即使调整了对伊拉克的政策,也无法实现其预期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