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声称有权阻止“敌视美国利益”者入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新政策要保障“太空行动自由”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本月签署新太空政策,拒绝谈判制订可能限制美国太空开发的武器控制条约,并称美国有权阻止“敌视美国利益”者进入太空。

  布什太空新政

  美国《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这份新政策文件全面修订了1996年公布的老版《国家太空政策》,将在未来数年内指导美国太空探索活动的方方面面。

  文件说:“对美国而言,太空行动自由与空中力量和海上力量同样重要。”在开发、利用太空方面,美国目前走在世界前列,《华盛顿邮报》说,美国军方开发和使用的空间技术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多,美军许多重要武器系统都依赖卫星提供信息和通讯支持,使美军拥有巨大的战略优势。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利用卫星支援小规模战斗行动的国家,而且这一技术正越来越成熟。

  除军方越来越依赖卫星定位、导航与通讯外,美国许多商业企业对空间技术的依赖也在增加,尤其是移动通讯、卫星导航等产业,甚至银行的自动提款系统也开始使用卫星通讯。

  意在部署武器?

  美国政府官员一再强调,新政策不是为在地球运行轨道上部署武器开辟道路,《华盛顿邮报》援引不愿公布姓名美国官员的话说:“这一政策的目的不是开发或部署太空武器,就这么简单。”这名官员说,美国政府已将新政策内容通报国会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外国政府。

  但新政策不愿承诺不在太空部署武器。美国、英国与苏联1967年签署《外层空间条约》,禁止在太空轨道和空间站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没有任何条约禁止在太空部署非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美国是少数不支持谈判禁止太空武器的国家之一,去年10月,美国还打破以往在联合国这类决议投票中弃权的惯例,首次投票反对呼吁举行这种谈判,是唯一投反对票的国家。由开发到安全

  新老两个版本的《国家太空政策》都有许多部分没有公开,但公布部分仍然显示,美国太空计划的最重要目标已发生转变,从着眼开发变为着眼安全。

  老版《国家太空政策》的首要目标是“通过载人或机器人探索,增加对地球、太阳系和宇宙的认识”,以及“加强和保证美国的国家安全”。

  新政策则将安全问题提到首位,明确指出美国将阻止敌对势力进入太空。文件要求国防部“确保美国在空间的行动自由,并阻止敌对方拥有这种自由”。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