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千年后人类外貌“大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6:45 大众网-鲁中晨报

  英国未来学家日前预测,未来1000年内种族差别将接近消失,人类皮肤几乎都是咖啡色,平均寿命达到120岁,一些性别特征更加突出。

  此外,人类内部差距在未来10万年内将越来越大,最终分化成两支,其中一支高大、富有、受到良好教育;另一支则是制造麻烦的劣等种群。

  这一预测刚一出台,便因涉嫌宣扬人种分化论遭到学术界反驳和媒体抨击。

  研究:预测演化

  这项研究由英国一家电视台委托伦敦经济学院未来学家柯里领导的研究小组进行。

  柯里16日说,人类在公元3000年将“融合”成咖啡色皮肤的巨人族,身高在1.83米至2.13米,平均寿命达到120岁。人类体征将朝着更加“性感”的方向发展,男性更健壮、下巴更方,嗓音更低沉;女性曲线更突出。

  由于过度依赖技术和医学发展,人类某些身体特征和交际技能将趋于退化。到公元12000年,由于加工食品盛行,人的下巴将更短小,免疫力低下,爱、同情、信任和尊重等感情表达和交际技能将大幅度降低,团队协作能力变差。

  到10万年后,由于群体之间差距加大,择偶局限于同一群体,人类将分化成两个以基因论优劣的不同亚种群,其中一支是精英阶层,他们更高、更瘦、体毛退化、更健康、更具创造力;另一支更矮、更结实,但相对愚钝,沦为卑贱阶层。

  反驳:“胡言乱语”

  英国《泰晤士报》18日刊载林克莱特的文章,指斥柯里预测人类分化是“胡言乱语”。

  西方一些科学家也曾提出智商遗传决定人种社会差异的观点。美国研究人员默里和赫恩斯坦曾试图以此解释美国社会中存在的群体差异。他们提出,来自遗传的智商已经越来越成为成功的关键,它决定着社会种族差异。

  但林克莱特说,这种“同样胡言乱语”的观点早已被新西兰政治学家弗林以实际调查结果推翻。弗林发现,全球范围内人类平均智商在过去一个世纪中平均每10年提高约3点,而且几乎不论哪一阶级、种族和社会阶层,使用什么智商测试方法,结果均是如此。

  事实:贫富差距

  但林克莱特也指出,英国大城市出现无缘享受社会财富和资源的阶层却是事实。

  他说,一些大城市出现了连续几代人长期失业,造成的社会裂痕相当深,而且似乎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根除。例如在格拉斯哥和利物浦,当地最糟糕的健康状况、最严重的犯罪和涉毒数字主要集中在贫困阶层,而且他们似乎已经被社会边缘化。

  林克莱特说,这与基因无关,而和缺乏自信有关。一些失业者说,他们习惯了3代、乃至4代人长期失业,已经自我孤立,难以与外人来往。他们靠社会福利和救济过日子,对工作产生了畏惧感。

  不过当地政府正采取措施,让这些长期失业者找回信心。利物浦市政官员凯利说,当地政府实施失业青年培训计划,取得了一定成效。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