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号称零能源拟落户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7:40 深圳晚报

      英国建成世界“第一个完全环保”居民区

      号称零能源拟落户中国

      ■建筑主体由回收材料建成■厚墙可防止热量流失■屋顶植物改善生态村形象■储存雨水冲马桶■低压淋浴设备将用水量减至最低

      据南非《绿色环保》杂志10月号报道,英国伦敦南部的生态居住区“比扎德”号称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环保”的居民区。现在有约250人居住在生态村100套公寓和住房内。

      “‘比扎德’是‘零能源发展居住区’的字母缩写”,建筑师比尔·敦斯特告诉记者说。“当然不可能是一点能源都不用,而是尽可能多地节省能源。”

      因此,这里的建筑主体都是由回收来的材料建成的。例如房子的钢架结构来自一个废弃的火车站;木头和玻璃都是从附近的工地找来的……

      新的建筑材料都是从最近的建材市场购买来的,这样可以节省运输的费用和污染。这个理念也体现在其他地方。

      敦斯特说:“住宅最大的污染源就是取暖,因此我们特别注重房屋的保暖。这里房子的墙壁有70厘米厚,是传统建筑的2到3倍。墙壁由两层厚砖砌成,中间还有一层隔热夹层。防止热量流失,保证室内四季如春。窗户都是安装的3层玻璃,而且所有的房间都朝南,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吸收阳光带来的热量。”

      如果房屋空置期间温度骤然下降,那么自动恒温装置将启动备用的滴流式热源,这对保证房屋舒适温暖至关重要。设计者另一个保持室内温度的方案是大量种植一种名为“景天”的覆盖在屋顶上的植物。“景天”不仅有助于防止冬天室内热量散失,而且还能改善整个生态村的形象,尤其是在“景天”夏天开花时,整个生态村就成了一个美丽的大花园。

      设计师还充分利用当地的阳光与雨水。由于该地区降雨丰富,每次降雨结束时,生态村的大储水池里便蓄满了雨水。洗手间马桶的抽水是由储水池储存的雨水来完成的。冲洗过马桶的水,还要立即进行净化处理,并在芦苇湿地中进行生物回收。

      至于五颜六色漏斗形状的建筑,这不仅仅是装饰,而且是整个街区生态保护至关重要的环节。敦斯特解释说:“它们是以风为动力的自然通风烟囱。一个烟囱将房屋内的废气排出,而其他烟囱则将新鲜空气吸进来。再结合其他设备,这便会保证房屋无论春夏秋冬都能保持舒适的温度。”

      另外,整个生态村全部使用耗能低的电灯泡,其他一些环保措施还包括能将用水量减至最低的低压淋浴设备。(综合)

      相关反应

      环保生活不是苦行僧

      这里的200多位居民并不是极端的环保斗士。他们中有教师,有在电讯业的管理层,有媒体中人,也有退休的老人。

      这正是“比扎德”的设计理念:“环保生活”并不一定意味着苦行僧般的生活,并不一定要拒绝电视和暖气。实际上,这里所有的房子配套设施都非常完善,既有计算机和高级音响,又有各种小家电。2002年住到这里的斯蒂文·特雷博说:“这里的房子外观还特别棒!”最先打动他的,就是这里的建筑。“屋顶既是花园,又是阳台,明亮的落地玻璃窗,宽敞的开间,我都非常喜欢。所以我们参观样板间的时候,5分钟之内我们就决定住在这里了。”

      未来设想

      2009年拟落户中国

      目前,“比扎德”还只是样板。打造“比扎德”的非政府组织表示,他们打算在2009年在全世界建立5个这样的“生态村”。

      其中里斯本南部正在建设的新“比扎德”是英国“比扎德”的15倍,它集旅游与居住为一体,面积为500公顷,住房为8000套。

      “比扎德”还将落户中国、南非、澳大利亚和英国其他地区,目前该计划正在实施过程中。在法国,里尔、波尔多和蒙彼利埃等城市都对此计划很感兴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