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核试验损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权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22:44 国际在线

  新华网日内瓦10月19日电(记者 杨京德):朝鲜9日宣布进行地下核试验后,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联合国安理会14日通过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同时要求朝鲜放弃核计划,立即重返六方会谈。国际军控专家认为,朝鲜核试验违背了朝鲜有关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的承诺,损害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权威性。

  军控专家指出,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规定,只有在“1967年1月1日前制造
并爆炸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的国家”才被承认为合法的核武器国家,而当时符合这一规定的国家仅有联合国安理会的5个常任理事国。尽管这一规定对那些想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似乎不太公平,但条约明确要求核武器国家必须进行不可逆的核裁军。在国际法中,这个条约是平衡的:一方面,防止核扩散;另一方面,进行核裁军。

  军控专家认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作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核心,在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及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曾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国的朝鲜选择了退出条约,进行核试验。朝鲜的这些举动损害了这一条约的权威性。

  军控专家说,国际社会曾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积极进行外交斡旋。2005年9月,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经过两个阶段的艰苦谈判,达成共同声明,确立了半岛无核化的总体目标,其中包括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同年11月,各方在第五轮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中达成主席声明,重申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全面履行共同声明,早日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

  军控专家认为,尽管朝美双方严重缺乏互信,使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进程在短期内难以获得实质性突破,但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一致认为,六方会谈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取得重要和积极的进展。六方会谈依然是目前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