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总统顾问称美应对朝鲜核试验负主要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2:20 东方网

  □王辉(中国日报特稿)

  在访问日本之后,美国国务卿赖斯10月19日抵达韩国进行访问,希望韩国加大对朝鲜的压力。但韩国宣布将继续推进与朝鲜在旅游和开发区项目上的合作,并对美国的朝鲜政策进行了批评。

  -赖斯“确认友谊”

  相信“能进行强有力合作”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和美国国务卿赖斯19日下午举行会谈。赖斯在会见一开始就开门见山地说:“我在这里希望重申我们对韩国的防卫承诺,再次确认我们之间牢固的友谊。我知道我们能够进行强有力的合作,促使本地区和朝鲜半岛重现和平与安全。”

  此前一天,赖斯在日本访问时也对日本官员做了同样的安全保证。赖斯对随行记者说,华盛顿担心朝鲜进行核试验将引发地区军备竞赛,因此美国需要告诉日本和韩国,华盛顿的保护伞是值得依靠的。

  对此,潘基文表示,赖斯此行表明韩国和美国“坚定地团结在一起”,向朝鲜和整个国际社会发出了一个政治信号。

  在会谈中,潘基文和赖斯就朝核问题及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交换了意见,并就朝韩经济合作事业的调整事项、韩国参与《防扩散安全倡议》等问题进行了协商。

  赖斯和潘基文19日傍晚共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赖斯说,阻止朝鲜把核武器与核物质出售给第三国至关重要。她表示,对朝鲜进行货轮搜查并不意味着进行海上封锁,各国必须竭尽全力地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对朝决议案。潘基文则表示,朝鲜绝对不能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必须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韩总统顾问讲话

  美应对核试验负主要责任

  对于朝鲜进行核试验一事,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官员认为,美国应负主要责任。他们还认为,对朝鲜进行制裁会引发战争。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总统首席安全秘书宋淳18日抨击了美国对朝政策。他在“21世纪东北亚未来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被问到,“韩国致力于防止战争,而美国致力于阻止核武扩散,如何解决这种分歧?”

  对此,这位韩国总统顾问表示,美国在其建国和之后的历史当中,比其他任何国家打的仗都多。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战争,韩国将是最大的受害者。因此,需要恰当协调韩国和美国对朝鲜的政策。

  宋淳表示:“我怀疑白宫没有任何综合性的对朝政策,布什政府倾向于根据顾问的意见和朝鲜的举动做出反应。”

  不过,美国驻韩国大使弗什博表示,即使联合国安理会就核试验对平壤增加压力,也不会导致第二次朝鲜战争。他表示,联合国决议并非是对朝鲜进行完全制裁,决议还允许对朝鲜继续进行人道主义援助。(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