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美国叛逃朝鲜老兵称朝鲜是其第二故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3:17 重庆晨报
前美国叛逃朝鲜老兵称朝鲜是其第二故乡(组图)

德雷斯洛克驻足在平壤金日成雕像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前美国叛逃朝鲜老兵称朝鲜是其第二故乡(组图)

最新纪录片讲述朝鲜最后一位在世的美国叛逃老兵的故事,40多年的生活让他把朝鲜当成第二故乡


  10月9日,朝鲜传来的核试验爆炸声震惊了世界,东北亚的安全局势顿时成为全球焦点。在这一敏感时刻,一部讲述叛逃朝鲜的美国老兵故事的纪录片在韩国釜山电影节上放映。在影片中,最后一位已知的在朝鲜的美国逃兵说:“在这里,我感到了家的温暖。”

  掉下思乡的泪水

  这部名为《穿越生死线》的纪录片16日在韩国釜山电影节上举行了全球首映式。片中主角名叫詹姆斯•约瑟夫•德雷斯洛克,现年65岁,曾是一名驻守在韩国的美军士兵。40多年前,他冒死穿越三八线进入朝鲜,从此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影片中,已是花甲老人的德雷斯洛克解释了当初叛逃的原因。他称自己受够了军营的严酷生活。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在请假条上伪造上级的签名,他将面临严厉的惩罚。

  德雷斯洛克说他也曾试图逃离朝鲜,当时他和另外3名美军叛逃者跑进前苏联驻朝鲜大使馆,试图寻求政治避难,但最终遭到拒绝。

  在那次失败的逃亡行动后,德雷斯洛克才静下心来,开始努力融入到朝鲜社会。而现在,他对当初的叛逃行为丝毫不感到后悔。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我只是一名普通士兵,我放弃了,过来了。拿什么给我也不换。”德雷斯洛克说。

  不过在影片的一个镜头中,当德雷斯洛克看到家乡弗吉尼亚州里奇蒙德市的照片时,双眼还是噙满泪水。

  展现快乐生活

  镜头变换,影片开始展现德雷斯洛克在朝鲜的快乐生活:他说着流利的朝鲜语,和朋友们一起外出钓鱼、逛服装店……还有背诵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语录。同其他普通朝鲜家庭一样,德雷斯洛克家里的墙上也挂着金日成和金正日的肖像。

  影片中,德雷斯洛克看上去依旧身材魁梧,戴一副金边眼镜,不过头发已经花白,牙齿也有镶过的痕迹。影片介绍说,德雷斯洛克今年5月曾因心脏病入院治疗了很长一段时间。

  德雷斯洛克、查尔斯•詹金斯、杰里•韦恩•帕里希和拉里•阿兰•阿布谢尔是4位著名的美国逃兵。他们被指控在1963年驻守朝鲜半岛非军事区期间叛逃朝鲜。

  詹金斯最后向美国政府自首,并被处以1年监禁,现在他生活在日本。2004年11月,他在东京接受军事法庭审判时作证说,帕里希1996年在朝鲜被扣押期间因腹部感染死亡,阿布谢尔也于1983年死于心脏病。因此,德雷斯洛克成了最后一位已知在世的,并仍在朝鲜的美国叛逃者。

  努力融入社会

  在影片中,德雷斯洛克描述了他不幸的童年生活以及服役期间妻子的背叛。他现在的妻子是一位多哥外交官和朝鲜妇女的女儿。

  德雷斯洛克介绍说,初到朝鲜时他曾经历了一段艰难的生活。“我感到不适应:不同的种族、不同的肤色、不同的传统以及不同的思想。”他说。“最让我不安的是,大街上人们看我的异样目光,仿佛在说:‘啊,看那个美国杂种。’”

  为了尽快融入朝鲜社会,德雷斯洛克开始学习朝鲜语言、传统以及礼仪。他还主动学习了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提出的“主体思想”,并强调自己和其他朝鲜人学得一样好。

  在影片中,德雷斯洛克说:“我也许属于不同的种族,有不同的肤色,但管它呢,我会坐下来学习他们的生活方式。”吕骏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