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被曝曾持枪独守克格勃办公大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6:07 华商网-华商报
普京被曝曾持枪独守克格勃办公大楼(组图)

对于以铁腕著称、喜欢与钢刀“亲密接触”的普京来说,年轻时敢独守办公楼也算不了什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普京被曝曾持枪独守克格勃办公大楼(组图)

普京


  众所周知,俄总统普京曾是克格勃特工,并在德国德累斯顿工作5年。然而鲜为人知的,东德剧变期间,普京曾持短枪保卫克格勃在当地的办公楼,孤身面对准备强攻的抗议者。日前,俄媒体对此作了报道。

  拿手枪普京独挡抗议者

  “这是苏联领土,我将向越境者开枪!”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德国,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累斯顿举行了会晤。会晤地点选在德累斯顿决非出于偶然———1985年至1990年,在克格勃工作的普京曾在这里工作,并且经历了东德政治剧变。对他来说,这次访问可谓故地重游,也让他想起了那段动荡的岁月。

  据俄罗斯电视一台最新报道,当时经受剧变的东德社会生活动荡,抗议示威浪潮席卷全国,普京工作的德累斯顿也不例外,新纳粹甚至在街上张贴了“占领军滚出去”的标语。后来,德累斯顿的抗议者还冲击了克格勃分部所在地。一位当地居民披露,普京那时勇敢地扮演起孤胆英雄角色,单枪匹马拦住了抗议者。

  见证普京英勇行为的德国人名叫戈茨,他在接受俄电视一台采访时说:一队抗议者围困了克格勃分部大楼,并准备强行闯入。由于武装警卫已经撤走,形势十分危急。就在这时,一位年轻的苏联人拿着手枪站了出来。他用纯正的德语平静地告诉抗议者:“这是苏联领土,你们已经站在边境线上!我郑重声明,我将向越境者开枪!”

  据这位目击者说,面对这位平静而自信的工作人员,抗议人群停了下来,大声吵嚷了一阵之后,就解散离开了。“我们后来才知道,这位工作人员成了你们的总统!”

  风险大普京机敏化危机

  “为啥你的德语这么好”,“因为我是翻译”

  据电视台节目的制作者索申说,普京当时其实冒了非常大的危险。“如果抗议者真的发起强攻,他一个人根本守不住。好在他机敏地处理了这一切。”

  不过,普京本人在谈及这段经历时,却只是轻描淡写。他曾这样回忆当时的情景:“过了一会儿,抗议人群再次骚动起来,我到他们面前,问他们想干什么,并向他们解释说:这里是苏联军事机构。人群中有人问道:‘那你们怎么会有挂着德国车牌的汽车?’我回答说:根据协议,我们有权挂德国

汽车牌照。这时又有人问:‘你又是什么人?德语为什么说得这么好?’我回答说:‘因为我是翻译。’当时,这些人的情绪都很激动,我打电话给驻德苏军,但是得到的回复只是:‘没有莫斯科的命令,我们什么都不能做,而莫斯科一直沉默……’不过,几个小时后,我们的军队还是来了。”

  做间谍普京比较“失败”

  5年只发展俩间谍,一人还被抓

  普京曾在东德待过5年,然而无论是官方还是他本人,对当时的情况都鲜有提及,这段历史也就因此成了谜。不过,在昔日同事和东德同行眼里,一切并没有那么神秘。

  德国一份政治杂志曾发表文章,称“普京不过是克格勃间谍中的一条小鱼”,并且援引了前东德安全部门“施塔西”领导人沃尔夫的说法:在德累斯顿工作时,普京根本就是一个“无足轻重”的人物。而普京只获得了一枚“为民主德国军队服务”铜质勋章的事实,似乎也证明了这种说法。沃尔夫甚至说:“就连清洁工都能获得那种勋章。”

  曾与普京一起在德累斯顿工作的前克格勃特工乌索里采夫也表示,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整理“没有任何意义的报告”。乌索里采夫说,普京的主要任务是招募到西德工作的间谍,他5年只发展了两名间谍,其中一人后来还被西德反间谍机构逮捕,导致至少15名克格勃间谍被挖出。余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