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助手为家庭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15 国际先驱导报

  莱尔因家庭原因离职,不会影响美国对华政策的延续性,但保尔森从此缺少了一位精通中国业务且得心应手的助手

  国际先驱导报驻华盛顿记者刘洪报道让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有点失望的是:他延揽的首席中国事务顾问德博拉·莱尔日前宣布辞职。保尔森在担任高盛集团董事长时,莱尔就是他的顾问。

  而莱尔辞职距她负责主管美中经济战略对话工作仅仅一个月。

  为了家庭辞职

  对于保尔森这名“左膀右臂”的突然辞职,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布鲁克林·麦克劳克林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解释说,莱尔离开完是出于个人原因,并不是表明她与美国政府在对话政策上出现了分歧。

  据莱尔身边的人透露,莱尔离开华盛顿主要是为了两个年幼的孩子。莱尔的丈夫是高盛集团办公室主任约翰·罗格斯,而莱尔作为政府高官,并负责非常重要的中国事务,必须经常出国并加班,这对她的家庭非常不利。两相权衡,她选择了辞职。

  美国世界经济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尼克·拉迪说:“这确实是一个很难办的事情,她的两个小孩上月没有适应(这种生活),她也清楚,在政府里面工作会是怎么样一个情况。”

  莱尔被认为是美国中国问题的顶尖专家之一,她是著名咨询机构石桥公司中国事务主席,向中美企业提供专业咨询。此前作为美国主要谈判者之一,她还参与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时,她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年轻的亚洲事务主管之一,负责制订与中国有关的美国外贸政策。

  莱尔的其他顾虑

  同样身为“中国通”的保尔森非常器重莱尔。在被布什任命为财政部长并主管美国对华经济政策后,保尔森便将莱尔邀请到身边,担任他的首席中国事务顾问。

  9月保尔森作为财长首次访华,莱尔即陪同前往。正是在这次访华时,中美宣布将展开经济战略对话,被认为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一个里程碑。作为美方对话的负责人,保尔森指定莱尔作为他的特使,负责安排和主管这每年两次的对话。

  美国媒体表示,在保尔森同中国高级官员会面时,他特意让莱尔靠近他坐,“以突出她在财政部以及新开启的双边经济对话中的地位”。保尔森当时称,同中国合作的关键是能够接触所有层次的所有相关人员。

  尽管绝大多人都认为莱尔辞职确是出于个人原因,但作为财政部中国问题第一把手,她也可能存在一些其他顾虑。

  比如,拉迪就指出,保尔森突然将莱尔提到一个非常高的位置,可能在其他政府官员,或者与中国有交往的其他政府部门,比如美国商务部和贸易代表办公室,引起了一些非议。

  分析人士认为,莱尔本身也有一些可能需要回避的关系:她的丈夫是高盛的办公室主任,高盛与中国有着密切的经济交往,这层关系给莱尔的政府职务造成了一些困扰。

  据悉,在莱尔10月上旬提交辞职信后,美方已向中方通报她将离职的消息。

  谁来填补空缺

  莱尔的辞职让保尔森的财政部面临一个很重要的空缺。保尔森上台后的第一个重大成果——中美第一次经济战略对话将在今年底举行,保尔森届时将再访北京出席这次对话。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麦克劳克林女士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财政部有专门一个团队负责美中经济战略对话,莱尔的辞职不会对既定行程造成任何影响。

  按照美国《华尔街日报》的分析,莱尔离职后,负责战略对话的重担将落在负责国际事务的财政府副部长蒂莫西·亚当斯和财政部副幕僚长泰亚·史密斯身上。在保尔森被布什任命为财政部长前,亚当斯一直负责财政部的对华政策,而史密斯曾担任美国国务院的顾问。

  对于莱尔的离职,美国商界普遍表示惊讶,但并不认为这会影响到美对华政策的连续性,毕竟作出决策的是布什和保尔森,像莱尔这级的官员更多负责执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傅强恩(John Frisbie)说,应该有足够多的有能力的人适合担当此任。

  但缺少莱尔这样精通中国业务且得心应手的助手,对保尔森来说,确实是一大损失。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