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南亚跨国界烟雾污染对话会在新加坡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2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日电 新加坡消息:东南亚跨国界烟雾污染对话会十九日在新加坡举行,来自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文莱和泰国的约二十名非政府组织、环保团体及智囊团体代表出席了为时三小时的闭门对话会。

  印尼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的代表维约诺・萨斯特罗汉多约会后发表谈话说,受烟雾影响的东盟各国政府和人民应改变想法,把烟雾问题视为共同挑战,一起设法解决,
而不是一味把矛头指向印尼,因为印尼也身受其害。

  他指出,因烧荒引起的烟害存在多年,印尼当地所蒙受的经济及卫生方面的损失比任何国家大,也比任何国家更希望尽早解决烟雾问题。他同时表示,他很清楚如果不设法解决这个问题,受害的不仅是空气,还有东盟各国的“兄弟情谊”。他表示回国后会把这个观点传达给印尼政府。

  对话会结束后,萨斯特罗汉多约、主办对话会的新加坡国际事务学院主席戴尚志及马来西亚战略及国际研究院主席哈桑出席记者会,表示将把讨论结果提呈给各自政府。

  戴尚志说,他们呼吁东盟政府落实《跨国界烟雾污染协议》,包括联合设立基金,以长期协助解决印尼非法烧荒和林火所带来的烟雾问题。

  他说,基金迟迟不设立,印尼就无法采取相应行动,因此各国政府应先承诺拨款,一旦印尼国会通过《跨国界烟雾污染协定》,就能以这笔款项来推行解决方案。

  戴尚志说,与会者同意解决烟害是复杂且耗资巨大的问题,不可能短期内解决,但相关政府及非政府组织认为政府与环保团体可考虑采取“重点干预”对策。例如锁定造纸业、油棕种植及林业为对象,加强与他们对话,在列出非法烧荒的林业及种植公司黑名单的同时,表扬那些环保工作出色的业者。

  据了解,一九九七年及一九九八年的严重烟害使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文莱及泰国等蒙受高达九十亿美元的损失。

  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主任柯仲佑日前说,困扰新加坡近一个月的烟害估计造成高达八千万新元(一点六七六新元合一美元)的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