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宴请普京主谈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1:27 新京报

  非正式峰会还重点讨论欧盟创新能力及移民等议题

  

欧盟宴请普京主谈能源

  10月2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进入会场前将装满文件的手提包递给助手

  

欧盟宴请普京主谈能源

  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一出场就打出“OK”的手势

  综合新华社电欧盟25个成员国领导人20日在芬兰冬季运动之乡拉赫蒂举行一天的非正式首脑会议,重点讨论欧盟对外能源政策、欧盟创新能力以及欧洲移民问题等重大议题。

  会议由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主持。20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作为特邀嘉宾与25国领导人共进晚餐,届时双方就俄欧战略伙伴关系等问题进行磋商,其中能源将是核心内容。

  构建共同对外能源政策是今年欧盟春季峰会上通过的“共同能源政策”的重点,其目标是将能源与外交挂钩,进而提高欧盟应对能源危机的能力。本次非正式峰会将以欧盟委员会此前发表的《对外能源关系———从原则到行动》报告为基础,就两方面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一是欧盟与俄罗斯及其他周边国家的关系;二是欧盟内部如何加强信息交流,提高能源政策的透明度,以增强应付危机的能力。

  如何协调员工自由流动与保障劳动力市场安全之间的关系是本次峰会讨论的重点。万哈宁说:“欧洲目前虽然受到了竞争加剧和人口老龄化的双重压力,但只要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有效组织并注重提高就业质量,欧盟完全能够在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方面有所作为。”

  ■相关新闻

  “俄未变得更加独裁”

  俄驻欧盟代表称欧盟对俄不安遭过分渲染

  俄罗斯驻欧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19日说,欧盟对俄罗斯的不安遭到过分渲染。他强调,俄罗斯无意将能源作为政治杠杆。

  奇若夫说,欧洲的不安被“完全夸大了”,一些欧洲人“对俄罗斯有种基因恐惧”。

  “在苏联时代,他们惧怕俄国坦克和导弹,后来,他们又害怕俄罗斯衰落并输出一群群饥饿难民。等到俄罗斯没有衰落,而变得再次强大时,恐惧又出现了。”奇若夫说。

  奇若夫说,虽然俄罗斯正变得“可能更加自信”并且“更具影响力”,但它没有变得“更加独裁”。奇若夫坚持说,俄无意将其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当成外交政治杠杆,并说:“我看不到为什么克里姆林宫想损害这个国家的形象。”

  (新华社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