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巡逻艇开枪追击德游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2:05 重庆晚报

  据英国《独立报》10月20日报道,由于海关和税务争端,一艘波兰巡逻艇18日在波罗的海对一艘德国游轮展开追逐,并向它进行了警告性射击。双方对这场纠纷都各执一词,可能导致波、德的双边关系降至新低。

  德方版本游轮遭开枪追击

  三名波兰海关官员17日晚登上了满载游客的德国游轮“阿德勒尔·达尼亚”号,要求对游轮装载的酒类、香烟货物进行检查。“阿德勒尔·达尼亚”号按计划将驶往波兰港口斯文诺斯切港。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该游轮船长在获悉波兰官员没有穿制服而且坚持要没收船上的酒类物资后,立刻调转船头向公海驶去,当时波兰海关官员仍在德国游轮上。

  包括德国游轮上船员在内的目击者说,一艘波兰巡逻艇开始追逐德国游轮。一名德国船员称,波兰巡逻艇上的人员用手枪向“阿德勒尔·达尼亚”号的上方开了数枪以迫使游轮调头。随后,波兰巡逻艇又曾数次试图拦住游轮,直到游轮进入德国水域后才被迫放弃了追逐行动。德国海边小镇赫尔林斯多夫的警官在对三名波兰海关官员进行盘问后释放了他们。

  波方版本海关官员遭“绑架”

  波兰官员称,巡逻艇只是发射了两枚照明弹警告德国船长停船,并没有发射实弹,虽然“按照程序应该这样做”。按照波兰媒体报道的版本,三名波兰海关官员被德国游轮绑架,因为波兰海岸警卫队已经通过无线电呼叫游轮要求其停船,但该船船长却置之不理。波兰海关发言人威尔兹尼斯基表示:“我们在波兰海域有权拦截德国船只,就像在波兰公路上有权拦截德国汽车。”

  风波不断双方力图低调处理

  上世纪90年代,德国游轮经常来往于两国之间从事免税货物贸易,但在2004年这种贸易就被波兰政府正式禁止了。波兰方面称,德国轮船公司向乘客出售廉价的波兰商品“损害了波兰的经济利益”。

  近几年,波兰海关经常从到访的德国游艇上没收大量的波兰香烟,称这些香烟是在未获波兰海关批准的情况下出售的,价格要远高于普通的波兰商店的售价,但比德国的价格要低30%。10月中旬,波兰刚从抵达斯文诺斯切港的一艘德国游轮上没收了38万支波兰香烟。

  不过,德国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欢迎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来访,因此德国政府试图低调处理这一争端。据中国日报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