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议长提议重开阿以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3:57 每日新报

  新华社10月20日电 黎巴嫩国民议会议长纳比·贝里19日呼吁阿拉伯国家重启与以色列的和平谈判。这一表态迅速得到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的热烈回应。

  贝里在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采访时说,阿拉伯国家应该团结起来,根据阿拉伯国家4年前制订的属于自己的“土地换和平”提议,与以色列重新展开和平谈判,因为他认为“时机非常合适”。这一评论19日还刊登在沙特的《中东日报》上。

  贝里与黎巴嫩真主党关系密切。他指出,重返和谈时机合适,考虑到阿拉伯国家在谈判时可能出现分裂,他认为唯一的方法就是阿拉伯国家绑在一起与以色列谈判。

  贝里所说阿拉伯国家的“土地换和平”计划指的是2002年第14次阿拉伯首脑会议通过的“阿拉伯和平倡议”。倡议要求以色列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从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上全面撤军;根据联合国大会第194号决议,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要求以色列接受在1967年6月4日以来被其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享有独立主权、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在满足上述条件的情况下,阿拉伯国家将同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并在实现全面和平的前提下与以色列建立正常关系。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奥尔默特19日对贝里提议迅速作出积极回应。他说:“我将非常乐意与西尼乌拉总理或其他拥有与以色列展开和平谈判授权的官员会面。任何时候,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谈到和平的时候,以色列都乐于回应。”

  阿拉伯和平倡议通过后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但却遭到当时执政的沙龙政府拒绝,致使该倡议一直未能实施。奥尔默特没有说明自己是否会对“阿拉伯和平倡议”采取与沙龙不同的政策。

  奥尔默特在以黎冲突后已多次声称愿与黎巴嫩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谈判,但都遭到后者拒绝。西尼乌拉16日还说:“黎巴嫩将是最后一个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的阿拉伯国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