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力图掌控外层空间“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5:1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签署了新的《国家太空政策》。该政策清楚地表明美国要排斥“敌对势力”,掌握外层空间的控制权。这一政策一经披露,理所当然地引起了外界的密切关注。

  提出太空安全新理念

  新的《国家太空政策》是美国10年来首次对其太空政策进行大规模修订的结果,在
较长一段时间内将作为美国太空活动的指导原则。

  《国家太空政策》的不保密版本发表在联邦政府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OSTP)的网站上。纵览全文,不难看出,美国的空间政策出现了重大调整,从早期的注重开发转向了确保美国太空安全和绝对自由,并向着遏制别国的空间开发、维持美国在外层空间领先地位的方向发展。

  新太空政策明确指出,美国国家安全的一个关键依赖点就是太空活动能力,而且这种依赖性还将继续增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弗雷德里克·琼斯说,修订后的太空政策表明,太空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国家和国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位于华盛顿的军控智库美国科学家联盟专家史蒂夫·阿弗特古德说,与1996年克林顿政府签署的老版本相比,新太空政策中有关国家安全的部分明显增多了,这表明,维护国家安全是美国新的太空政策的基本出发点。

  新政策排斥“敌对势力”

  新太空政策的总结说,在过去的50年里,美国在空间探索和利用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发展起了一套稳固的民用、商用及国家安全空间基础系统。而在21世纪,那些有效利用空间技术的国家也将为自己国家的繁荣与安全提供保障。有鉴于此,美国在新形势下就必须保证强劲、有效的太空活动能力,不受任何干扰地执行各项太空计划和探测活动。

  新太空政策措辞强硬地指出:未来美国将保护自己国家在太空行动的权力、能力以及行动自由;美国拒绝就任何可能会限制其进入或使用太空的协议进行谈判,反对与这一原则相违背的任何形式的军事控制协议或规定;如有必要,美国有权不让任何“敌视美国利益”的国家或个人进入太空,太空行动自由与美国海上和空中力量同样重要。

  外界担心太空军事化

  外界猜测,新太空政策执意强调美国在太空的安全和行动自由,意味着美国在为太空军事化作铺垫。白宫发言人斯诺试图打消这样的疑虑,强调“保护太空行动的安全不同于太空军事化”,美国新太空政策并不是在地球轨道部署武器的“前奏”,美国在太空政策方面并没有“方向性的改变”。

  然而英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称,新太空政策在有关问题上的表述上已经“非常直截了当”。美国防务情报中心主任特雷莎·希钦斯也指出,“新政策虽然没有直白地说明美国要部署太空武器,但阐述的各条信息都表明已经打开了(通向太空军事化的)那道门”。希钦斯还认为,实际上在此之前,美国军方在太空军事化方面的立场已显端倪,这与新太空政策中透露出来的基调是一致的。

  2004年,美国空军公布《反太空行动方针》,要求在太空实施更积极的军事政策,采取“欺骗、破坏、拒绝、分解与摧毁”等手段来保护美国的卫星和空间飞行器。4年前,由国会授权成立、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一个委员会曾建议开发太空武器,以保护美国的军用和民用卫星。

  华盛顿一家跟踪太空武器问题的智库“亨利·史汀生中心”的创建人之一迈克尔·克雷庞说,由于许多太空行动属于机密,外界很难知晓美国军方研发或部署太空武器的内情。克雷庞指出,布什政府的新太空政策会加剧国际社会对于太空军事化的猜疑,担心美国正在寻求开发、试验、部署太空武器,“而且美国政府拒绝就有关太空军事化的问题进行任何谈判”,这更会增加外界的疑虑。

  新华社记者 张忠霞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