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佩克决定减产120万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6:20 北京日报

  占世界石油产量三分之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20日凌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部长级特别会议上出人意料地宣布,从11月1日起,将欧佩克的实际日产量从2750万桶削减到2630万桶,比市场预计的减产100万桶多了20万桶。这是欧佩克两年多来首次宣布减产。

  ■减产保价

  欧佩克在会后发表的声明说,“欧佩克对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感到忧虑,而供求关系失衡已造成市场不稳定”。

  本周,由于美国的原油库存增加,加之市场预计明年原油需求下降,纽约原油期货市场价格已跌到每桶58美元以下,为今年以来的最低点,比今年7月中旬每桶78.40美元的天价下跌了26%。

  阿联酋能源部长穆罕默德·本·扎恩·哈米利表示,如果这一减产幅度仍不足以阻止油价继续下跌,不排除12月14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作出进一步减产决定的可能。

  ■立竿见影

  由于有些成员国的实际产量超过配额,有些则低于配额,因此,这次会议维持现有配额不变,只公布了每个成员国的减产指标。

  除伊拉克外,其他10个欧佩克成员国都将分担削减的产量。其中,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纳伊米20日正式宣布,沙特决定从11月1日起将原油实际日产量减少40万桶,即由目前的950万桶降低至910万桶。其次是伊朗,将削减17.6万桶。委内瑞拉将削减13.8万桶。

  在欧佩克宣布减产决定后,在新加坡交易市场,11月份交货的美国轻质原油开盘后曾一度升到每桶59.40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也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了39美分,达到每桶61.26美元。

  但分析人士指出,油价能否稳定,关键就要看欧佩克是否说到做到。刘浩(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