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访中朝边界:每天仍有大量货车往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7:30 国际在线

  

记者探访中朝边界:每天仍有大量货车往来(图)

  18日进入丹东海关、刚接受完检查的朝鲜车辆。李宏伟摄

  朝鲜进行核试爆以来,中朝、韩朝两条边界成了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10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还特意就《纽约时报》称中朝边界架起铁丝网一事进行了澄清。在外国媒
体中,类似报道还有很多。为此,《环球时报》派记者到中朝边界进行采访,为读者讲述那里的真实情况。

  旅游,早就去不成了

  当《环球时报》记者17日到达边境城市丹东时,天已经黑了。鸭绿江北岸是丹东近年来新建的楼房,夜景和中国其他地方的临江城市差不多。江对岸就是朝鲜,除了几点光亮,晚上看不到什么东西。记者希望天亮后能过去看看。

  近年来,丹东几乎所有的旅行社都办理赴朝旅游。一日游的费用是500元左右,就在江对岸的朝鲜第二大城市新义州转转。四日游可以去平壤、开城和板门店等地方。但记者18日早上向丹东多家旅行社打听此事时,得到的回答都是“现在去不了”。丹东天马旅行社说,朝鲜早在8月中旬就封关了,要去也得等到明年开春,如果一定要去,只能办商务考察,但商务考察只能去平壤,而且要等到11月才能走。丹东海外旅行社说得很具体:今年8月18日朝鲜就封关了,要去恐怕要等到明年4月。另一家旅行社告诉记者,朝鲜每年冬天对游客封关,不过一般是在10月1日以后,今年却来得特别早,据朝鲜方面说,是因为今年接待能力有限。为了近距离观察朝鲜,记者登上了一艘专门在鸭绿江上航行的游船。眺望朝鲜,能看到的高层建筑很少,比较引人注目的是一座很大的军营,那里立着大幅标语,船主说上面写的是“金正日将军,21世纪的太阳”。军营周边戒备森严,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两名军人站岗,他们背靠背,一人面向中国方向,一人面向朝鲜方向。船主对记者说,在这条江上看不到朝鲜船只,能看到的都是中国船只,其中以游船最多。在早上江水涨潮时,游船能开到离朝鲜岸边两三米的地方。在15年前,江两边没什么差别,现在则完全不同了。

  离得近但不紧张

  丹东离朝鲜太近了,在这一地段中朝有306公里的边界线,主要是沿江水形成。江面窄的地方只有不到500米,而且在一些地方,江中的小岛非常多,下了中方的堤坝,一条小沟的另一侧就是朝鲜。而且鸭绿江的边界线不是按国际上通行的主航道中心线原则划分,只要有一只脚在水里就不算出境。当地人经常在江里游泳,有些人一直游到鸭绿江靠近朝鲜的岸边。但从来没有朝鲜人在江里游泳。目前,丹东市民并没有感受到某些媒体描绘出来的紧张气氛。一个司机说:“不紧张,打不起来。最后还得六方会谈。”

  在靠近虎山长城的鸭绿江边,一段银白色的铁丝网就立在堤坝下边。视线越过江中的一个小岛,就能看见那边十几个朝鲜士兵和飘扬的朝鲜国旗。他们似乎在搬运什么东西。当地人介绍说,最近这里的朝鲜士兵比较多,他们正在构筑一段堤坝,现在还处于垒土阶段。

  每天仍有大量货车往来

  丹东是中国与朝鲜贸易往来最重要的城市。这里的海关每天都很繁忙。记者18日上午来到丹东海关的口岸物流区时,正赶上朝鲜货车入关。原中国民主建国会丹东市委员会秘书长陈殿义先生退休后做起了边境贸易。他介绍说,这个月每天早上9点30分,朝鲜车辆从江对面出发,通过中朝友谊大桥来到丹东。10点30分,中国的车辆从海关出发,开往朝鲜。下月则是中国车辆先发,朝鲜车辆后发,每月对调一次。一名每天开车去朝鲜的司机对记者说,除了丹东,中朝还有几个小的口岸可以通商。朝鲜核试爆后,朝方已经关闭了东港、图们和上河口这三个口岸,据他所知,丹东现在是唯一开放的口岸了。陈殿义的翻译苏小姐说,这两天她听说朝鲜将关闭丹东口岸。但丹东海关通关科的黄科长和花园海关监管库的姜经理说,他们并没有接到朝鲜要闭关的通知。

  在海关,记者发现朝鲜开过来的车辆非常大,一般都有大约8米长,不少车辆上写着日语中的汉字,据说这些都是日本以前赔偿给朝鲜的车。中方海关人员迅速检查车辆,并用朝鲜语熟练地与司机交流,发给他们不同颜色的卡片。不到半个小时,整个海关大院里就停满了朝鲜汽车,大约有六七十辆。司机们最后一起离开海关大院,驾车驶往丹东的两个海关监管库,一个叫白房库,另一个叫花园库,在那里卸货。卸货时,朝鲜的司机可以随便走动,他们通常会抓紧时间买东西。海关免税店里能听见有人说朝鲜语。记者问售货员:“朝鲜人喜欢买什么?”她回答说:“什么都买。”一个曾开过花店的丹东市民说,朝鲜人买起花来非常舍得花钱。特别是重要纪念日即将到来的时候,朝鲜人买花真是不惜血本,几百元人民币一个的花篮,他们眼睛眨也不眨就买好几个。每年到了这些日子,丹东的海关里简直成了花的海洋、花的世界,花店都来这里做朝鲜人的生意。

  与朝鲜司机的待遇不同,中国司机运货去朝鲜,不能随便走动。司机陆师傅说,中国车到了朝鲜接受检查后立即卸货,司机在一个大院子里原地休息,不能离开。以往,司机们吃饭都成问题,只能自己带盒饭。现在,朝鲜方面给中国司机建了专门的食堂。不过,几个司机告诉记者,那食堂是吃不起的。他们说这一行很不好干,朝鲜那边罚款很厉害。按照规定,上午运货去朝鲜的车辆要在当地时间当天下午6点离开朝鲜。如果晚1分钟,朝鲜的边防军士兵就会罚他们400元人民币。

  中国商人变得谨慎了

  陈殿义所在的公司主要从朝鲜进口碳化硅。这两天,他仍然和往常一样,到丹东海关接货。他说,16日他接货时数了数,从朝鲜过来了100多辆车,和以往差不多。不过,这些天与以往有些不一样。过去,从朝鲜过来的车放行速度很慢,常常令中国商人等得着急。这两天,放行速度却非常快。原来,以往过来的朝鲜车辆中,很多车满载着货物,到丹东后要经过检查,速度自然快不了。而这两天,朝鲜发过来的车都是空的,根本不需要检查,开过来就赶紧采购面粉、饼干、蔬菜等各种食物,然后再运回去。17日,在所有来到丹东的朝鲜货车中,只有两三辆卸了货,而以往通常也有二三十辆车卸货。陈殿义说,这些天中国商人做生意的方式也有所改变。以往,朝鲜贸易方经常要求中国商人赊账。但最近,中国商人基本上不再赊账了,一般都要求朝鲜贸易方先拿钱,然后才发货。

  丹东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处的黄宪民处长说,最近,有些中国商人的确比以前谨慎了,一些没有发出去的货已经暂时不发了。黄宪民说,中国和朝鲜的边贸总量不大。以他负责的对朝投资来说,他们通常会告诫中国人谨慎,这与其他地方鼓励投资完全相反。黄宪民解释说,这是因为朝鲜的投资环境还存在问题,因此他们一般都希望想去朝鲜投资的中国企业先到丹东,搞清楚再去朝鲜。而且只建议中国企业投资资源类项目,加工业不能做,因为那边水电等基础设施没有保障,而且市场也不发达。

  黄宪民曾去朝鲜考察过,他觉得朝鲜这两年略有变化。首先是农民自主生产得到了一定鼓励,限制比以前少了一些。另外,平壤建立了几个农贸市场,居民能在那里买到中国日用品和自己产的蔬菜水果了。在采访中,一位丹东市民略带遗憾地对记者说,如果朝鲜经济好起来的话,丹东也会更加繁荣。(环球时报 赴丹东特派记者 李宏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