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霍金要二度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0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现年64岁的著名英国天体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近日向剑桥郡法院提出申请,终止他与第二任妻子、55岁的伊莱恩为期11年的婚姻。

  法院已受理霍金离婚请求。法律材料显示,霍金提出离婚的理由是“两人婚姻破裂,且夫妻二人均对此事实没有异议”。霍金和伊莱恩各自的代理律师已经着手处理离婚各项事宜。

  霍金是剑桥大学著名的“卢卡斯数学教授”,从前牛顿曾任此职。他22岁时被诊断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从此长年坐轮椅,说话要依靠电脑和由科学家戴维·梅森(伊莱恩的前夫)设计的特制语音合成器。他主要从事理论宇宙学等方面的研究,所撰《时间简史》自1988年出版以来,在全球畅销不衰。

  霍金以“非常繁忙”为由,拒绝发表任何评论。这位科学家目前住在他位于剑桥纽纳姆的家中,家里聘有护士。他仍经常到世界各地演讲。最近有报道说,霍金将参演影片《天边外》,这部电影将主要介绍霍金等科学家关于时间、黑洞和宇宙起源的理论。

  两段婚姻

  目前为止,霍金共经历过两次婚姻。伊莱恩原是霍金的发妻简·怀尔特为霍金聘请的护士,1995年霍金与他的护士、伊莱恩擦出爱的火花后结婚。霍金与简·怀尔特在共同生活26年后于上世纪90年代初离婚,两人育有3个孩子。

  1962年夏天,怀尔特通过朋友,认识了霍金,他当时看上去还是一个身体正常的大学生。后来霍金患“肌肉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从此半身不遂,而且情况逐渐恶化到连说话都需要电脑语音合成器协助才能完成的地步。在与霍金长达25年的婚姻里,怀尔特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重病中的霍金,衣食起居无微不至。可惜两人还是在1990年以分手告终。

  早在2000年,警方就曾接到霍金多次莫名其妙受伤的报告。调查发现,他经常扭伤手腕,脸被砍伤,嘴唇被割破。此后至少3名霍金护工向警方表示,怀疑伊莱恩对霍金进行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虐待。

  三大疑团

  在霍金的两次婚姻生活中,目前共有三大疑团一直引人猜测。

  其一,是霍金第一任妻子与其离婚的原因。怀尔特曾在她写的《霍金传》中表示,与霍金维持正常的家庭生活十分艰难,她曾饱受压力,甚至想到一死了结。所以怀尔特重压之下难堪重负成为霍金第一次婚姻解体原因的一种说法。另外一个说法是,怀尔特为霍金雇请的护士伊莱恩插足。伊莱恩和霍金的结合曾让怀尔特恼火不已,并在不同场合下说这完全是伊莱恩精心策划的阴谋。

  其二,霍金到底有没有受到虐待。尽管种种迹象表明,伊莱恩很可能对霍金施以暴力行为,但霍金对受虐之事从不肯透露半点儿口风,甚至曾经因警方上门调查而威胁要告警方骚扰他。因此启动的调查总是被迫终止,结果警方没有起诉任何人。

  其三,霍金第二次婚姻的破裂是否缘起婚外恋情。英国《太阳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说,“霍金和伊莱恩的关系已经完了,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悲伤消息,没人清楚他们因何分手,但多半是有另一个女人介入”。但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另一位熟知霍金的消息人士说,婚外恋之说纯属中伤霍金的流言。

  刘铮筝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