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35轮投票还选不出最后席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0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说:“对于在29轮投票中输掉28轮的候选国来说,主动退出才能赢得尊重”

  ■替代国包括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等“南方共同市场国家”

  第61届联合国大会19日继续就最后一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举行投票,但经过
13轮投票后依然无法从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两国中选出最终获胜者。联大主席不得不宣布于25日举行下一轮投票,以给各方提供弥合分歧、找出解决方案的时间。

  联大此前举行的投票,比利时、意大利、南非和印度尼西亚4国首轮即当选,剩余一个席位应来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接替明年1月卸任的阿根廷。

  在总共35轮投票后,仍处于胶着状态的危委两国均不愿退出竞选,但已经开始不同程度暗示,最后一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僵局可能由一个多方推举出的第三国家来结束。

  迄今共35轮投票中,危地马拉得票情况略占上风,平均领先委内瑞拉20多票。

  在19日的最后一轮投票中,危地马拉获得103票,委内瑞拉获得81票。不过,由于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需要联大有效票的三分之二多数、即125票获得通过,在35轮投票中有34轮获得领先票数的危地马拉也还是存在20票左右差距,难以确保最终胜利。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联大正式举行投票前,委内瑞拉一直被认为是下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热门候选国,但由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经常批评美国,美国在选举中始终力推危地马拉。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说,委内瑞拉在过去的投票中没有领先过危地马拉,但仍然不愿放弃,这种态度表明“查韦斯政府不应获得安理会席位”。

  “对于在29轮投票中输掉28轮的候选国来说,主动退出才能赢得尊重,”博尔顿在投票间歇对媒体记者说,“但委内瑞拉却坚持让每个(联大)代表一轮接一轮投票,这显然是碍事者的行为。”

  其他拉美国家也在酝酿关于可能出现“第三国”的讨论。阿根廷常驻联合国代表塞萨尔·马约拉尔表示,“如果委内瑞拉不是候选国家,那么最后一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应该来自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南方共同市场包括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等成员国。

  智利常驻联合国代表说,智利愿意在打破目前僵局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他认为乌拉圭“是可以代表我们(拉丁美洲)利益的理想国家”。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