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欧盟夸大对俄恐惧 俄无意将能源作政治杠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1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华日报据新华社电俄罗斯驻欧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19日说,欧盟对俄罗斯的不安遭到过分渲染。他强调,俄罗斯无意将能源作为政治杠杆。

  奇若夫在前往芬兰拉赫蒂的飞机上对法新社记者说,欧洲的不安被“完全夸大了”,一些欧洲人“对俄罗斯有种基因恐惧”。

  “在苏联时代,他们惧怕俄国坦克和导弹,后来,他们又害怕俄罗斯衰落并输出一群群饥饿难民。等到俄罗斯没有衰落,而变得再次强大时,恐惧又出现了,”奇若夫说。

  奇若夫说,虽然俄罗斯正变得“可能更加自信”并且“更具影响力”,但它没有变得“更加独裁”。

  奇若夫坚持说,俄无意将其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当成外交政治杠杆,并说:“我看不到为什么克里姆林宫想损害这个国家的形象。”

  谈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恢复过程时,奇若夫说;“如果富足繁荣,你就有调动的空间,如果你贫穷,依赖贷款,又得还债,你的空间就比较小。”

  新华社电俄罗斯驻欧盟代表、俄总统助理亚斯特任布斯基20日说,俄方不急于同欧盟签署新的伙伴合作关系协定。

  亚斯特任布斯基当天对媒体发表谈话说,新协定的内容应以规定双方未来10至15年内的主要合作领域为主,而不是旨在解决日常问题。欧盟试图使新伙伴合作关系协定文本过分注重能源领域,俄方对此表示不满,但俄与欧盟在能源方面存在的分歧不会妨碍双方的合作。

  俄罗斯与欧盟于1994年签署并于1997年生效的《伙伴合作关系协定》是双方关系发展的基石。2007年10月30日,欧俄《伙伴合作关系协定》即将到期。欧盟委员会建议,最晚于2007年年初与俄罗斯就签署新双边协定展开谈判。根据欧盟的建议,新协定内容将以能源和贸易为重点,并涉及民主、人权、移民和安全合作等双方关系中的各个领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