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访华凝聚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4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赖斯22小时访华“凝聚共识”国国务卿赖斯20日上午10时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不足22小时的“旋风”式访问。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唐家璇20日分别会见了她。外交部长李肇星与赖斯举行了会谈。毫无疑问,朝核问题是赖斯此次中国之行的“重中之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赖斯访华是国际社会为缓和朝核危机进行
的紧张的外交努力的一部分,也是中美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重要沟通”。

  温家宝在会见赖斯时说:“朝鲜半岛核问题正处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事关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各方要看到形势的严峻性,也要看到希望,以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努力解决这场危机。半岛核问题只有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才符合各国的利益,舍此别无选择。”

  温家宝还引用唐朝诗人刘禹锡的诗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鼓励各方顾全大局,解决好半岛核问题。

  赖斯回应说,布什总统认为核问题能够,也必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美国愿随时恢复六方会谈,执行去年达成的六方会谈联合声明。

  20日下午,刚刚从平壤返京的唐家璇也会见了赖斯。唐家璇表示,目前朝鲜半岛核问题处在关键时刻,各方应冷静应对,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认为,赖斯此访是希望与中方领导人“凝聚共识”“促进协调”“共同应对”。

  “虽然赖斯的短暂访问很难解决所有问题,但只要本着友好协商和相互理解的态度,再难的问题终有解决的可能。”陶文钊说。(来源:东方早报,编辑: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