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美学者研制出"隐身衣" 下一步消灭阴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50 国际在线

  

英美学者研制出"隐身衣"下一步消灭阴影(组图)

  图:英美科学家此次研制出的“隐身衣”

  

英美学者研制出"隐身衣"下一步消灭阴影(组图)

  图:日本“隐身衣”

  首件二维“隐身衣”问世

  据美国媒体北京时间今晨报道,科学家开发出全球首件二维“隐身衣”。日前,美英两国科学家利用光学原理,成功地用它“隐身”了一个铜圆柱体。这一重大发现已被刊登在今天发表的《科学》杂志上。

  人造海市蜃楼

  据报道,这件“隐身衣”主要材料为金属和电路板材料的混合物,比如陶瓷或光纤合成物等等。这种材料吸收了特定的光线,人的肉眼是感受不到比较微弱的光线,就好像物体不存在一样。

  这就像是海市蜃楼,在海市蜃楼中,热量引起光线变化,隐去了天空中出现的影像后面延伸的道路。隐身衣的设计者大卫-施伊格称:“我们创造了一个人造的海市蜃楼。它可以隐藏一些物体,让观察者从各个方向都无法察觉它的存在。”

  这件“隐身衣”可以阻止探测物体的微波。像光线和雷达波一样,微波遇到物体时通常会反射回来,所以仪器就会发现这种物体,形成一个可以探测到的影子。

  而隐身衣使用的特殊材料,可以让雷达波、光线或者其他的波绕过物体而不会反弹回来,进而达到不可视的效果。这就像是小河中的水流能够绕过一块平滑的岩石继续向前流去而不会反弹回来一样。

  下一步要消灭“阴影”

  不过这只是科学家“偷天换日”的第一步,今后科学家们还将对其进行改造和发展,从而制造出可以使人和其他物体“消失”的隐身衣。设计者称:“这个隐身衣只是二维的,而且还投下了一个小小的阴影。我们下一步是做出三维的隐身衣并消灭所有阴影。”

  人们能够看到物体,是因为物体会将照射到其表面的光线分散开,并反射到人的眼睛里。这个隐身衣既可以减少光线的反射,同时也可以减少物体的影子。不过,目前两者还都没有完全被隐藏起来。

  据介绍,在理想情况下这两者可完全“消失”,人们无法察觉到“隐身衣”和它隐藏物体的存在。

  设计者称:“目前,我们只是使物体的影子和它反射的光线不易被人眼发现。这意味着它的背影仍然能够看得见,只不过是变暗了。今后我们还要改进它的结构,让它成为彻底的隐身衣。”设计者还补充说,人们甚至可以想像这种材料能够隐藏声音,不会产生震动。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