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发布最新观测结果显示 今年南极臭氧耗损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57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9日电(记者 张忠霞):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及美国宇航局19日发布的最新观测结果显示,今年南极臭氧损耗严重。

  臭氧层是地球的保护衣,可以有效阻挡有害的紫外线,保护地球生命。南极臭氧空洞是南极地区上空臭氧层出现的严重损耗现象。美国宇航局说,9月21日到9月30日,南极臭氧空洞平均面积为1060万平方英里(约合2745万平方公里)。

  美国宇航局“奥拉”卫星上的臭氧观测仪,可以测量到整个南极大陆从地表到大气层上部的臭氧总量。据报告,该监测设备10月8日在“东南极”冰原上空检测到那里的臭氧量值极低,仅为85多布森单位(1个多布森单位是标准状态下千分之一厘米的臭氧层厚度)。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地球系统研究实验室的科学家则利用气球上携带的设备直接测量南极臭氧。他们的测量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南极的臭氧总量已经从7月的约300多布森单位骤降至93多布森单位。更令科学家吃惊的是,臭氧层中距地表12.9公里至21.9公里区间内的臭氧基本被损耗殆尽。7、8月份无空洞期时,这一区间的平均臭氧量为125多布森单位,目前已经急剧下降,最低时测到的臭氧量仅为1.2多布森单位。

  美国宇航局说,“奥拉”卫星的微波分叉发声器测量显示,9月中下旬南极平流层下部的含氯化合物一直处于极高水平。另外,平流层气温也是影响臭氧空洞的主要因素。气温偏低时,空洞面积变大、深度增加。气温偏高时,空洞面积缩减。10月至11月间,臭氧空洞将持续恶化,预计紫外线照射会异常增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