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表示俄罗斯支持与欧盟展开能源合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普京表示俄罗斯支持与欧盟展开能源合作(图)
普京与欧盟首脑合影

  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20日在芬兰拉赫蒂闭幕,当晚欧盟25国领导人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共进晚餐。

  不过,这顿饭的气氛并不那么轻松。路透社报道说,欧盟领导人们宴会前达成一致
,要利用这一机会向普京传递“直率信息”:俄罗斯必须给欧洲公司更多机会开发俄能源,否则俄将面临投资者撤退的威胁。

  普京宴会后表示,俄罗斯支持与欧盟展开能源合作,不过能源问题需非政治化。

  路透社说,欧盟在能源领域对俄存有诸多不满,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俄在能源领域对一些欧盟国家的公司,如英荷壳牌石油公司、道达尔石油公司等实施惩罚性禁入措施,还排斥外资参与开发巨大的什托克曼天然气田;二是俄不愿加入《欧洲能源宪章》,这让欧洲担心俄天然气供应的稳定性。

  本次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要求俄罗斯开放市场,让欧盟企业参与能源开发,称外资与技术的进入将有助于提高俄罗斯能源利用率。

  普京在晚宴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直接拒绝欧盟的要求,表示支持双方展开能源合作。不过,在具体问题上,普京并没有实质性让步。

  对于什托克曼天然气田开发问题,普京说,那并不能显示俄罗斯在制造一种不友好的投资气氛,“那与俄罗斯法规改变无关,那不意味着俄罗斯对外国合作伙伴说‘不’。”

  对于签署《欧洲能源宪章》,普京说,这一条约的原则应被纳入俄罗斯与欧盟新的战略协议。俄罗斯与欧盟1994年签署的《伙伴合作关系协议》2007年10月30日即将到期。欧盟委员会建议,最晚于2007年初与俄罗斯就签署新双边协议展开谈判。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