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报纸鼓吹外界支持以日制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03 环球时报

  安倍晋三担任首相后,在中国和朝鲜半岛以外的安保问题上更加积极,同时主张推动民主主义,亚洲不少国家对这些政策表示欢迎。在美国,对安倍新政策持欢迎态度的人士近来也在增加。他们尤其希望安倍政府能够平衡中国在东南亚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和布什政府关系较近的“美国企业研究所”(美国知名的保守派智库——译者注)的两位研究员布鲁门索鲁与施密特在最新一期的《标准周刊》上发表文章,题为“可以说‘
是’的日本,我们应该欢迎安倍首相的民族主义”。文章认为“安倍的民族主义与美国式的民族主义紧密相联,对亚洲整体来说有着积极意义”,表明了作者对安倍就任首相的欢迎态度。

  布鲁门索鲁是布什政府第一任期时的国防部中国处长,施密特则是日美安保问题专家。两人的文章提出,日本在安倍领导下推动建立以民主主义为主体的地区合作组织,这将给中国周边中小国家带来新的自信。

  另一方面,著名东南亚问题评论家鲍林本月上旬发表题为“亚洲欢迎外向型的日本”的文章。鲍林指出,对安倍担任首相,只有中国、韩国和朝鲜警惕“日本民族主义”复兴,其他亚洲国家对于日本能够打破战后约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是持欢迎态度的。鲍林特别指出,对于中国实力的增加,以及美国在亚洲力量的削弱,日本可以发挥平衡作用。

  鲍林还认为,亚洲大部分国家对日本加强常规武装力量来平衡中国,事实上持欢迎态度。亚洲各国与其说是期待中国的投资,不如说更加期待日本的投资。

  华盛顿的专家对印尼防长尤沃诺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的一番话表示重视。尤沃诺说,希望日本在东亚安全保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以均衡中国的力量,他还希望日本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华盛顿的专家认为这是东南亚国家欢迎安倍政府安保新动向的表现。(摘自10月19日日本《产经新闻》,原题:美国方面分析,亚洲各国的真心话——平衡中国,对安倍首相的期待,作者古森义久,章仪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