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总理车队遇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29 现代快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19日暗示,为了结束西方对巴勒斯坦的封锁,他可能将就成立新政府问题作出决定。巴自治政府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次日回应说,新政府产生必须经立法委员会表决。媒体分析认为,这两位巴政坛重量级人物的先后表态显示,巴勒斯坦两大派别间的分歧依旧严重。

  阿巴斯暗示

  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哈尼亚领导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组成联合政府问题上陷入僵局,作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称自己有权解散政府。

  阿巴斯19日晚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对外交人士说:“我们将就组成新政府问题作出决定,新政府会坚持承担巴勒斯坦、阿拉伯和国际社会的法律义务,会解除对我们人民的围困,减轻人民遭受的痛苦。”

  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在哈马斯领导的自治政府成立后,欧洲国家、美国和以色列切断了对巴自治政府的援助,致使巴自治政府遭遇财政困难,也使法塔赫同哈马斯间的分歧加剧。美联社评论说,这是阿巴斯迄今就他可能解散政府发出的最明确暗示。

  哈尼亚回应

  作为巴自治政府总理和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20日对阿巴斯的表态做出回应。他说,新政府必须得到立法委多数人的认可,而哈马斯在立法委132个席位中占71席。

  “有人在谈论内部事务,包括提前选举和组成新政府问题。这些选择都不能保证稳定,也不能把我们带出所谓的危机,”哈尼亚说,“要组成新政府必须要经过立法委,需要67票才能获得确认,没有哈马斯阵营的投票,新政府不会赢得信任。”

  哈尼亚在讲话中并没提及阿巴斯,但媒体分析认为,哈尼亚显然是在针对阿巴斯19日的讲话。

  哈尼亚当天还表示,哈马斯同意组成联合政府,但不会承认以色列。“我们愿意依据民族和解文件组成联合政府,如果他们设想我们会属于一个承认占领合法性且放弃抵抗的政府,那他们要长时间等下去。”

  车队遭袭

  哈尼亚当天讲话后乘车离开时,他车队中的一辆车遭到枪击,哈尼亚本人没有在袭击中受伤。目击者称,几名袭击者是日前在同哈马斯武装人员冲突中丧生的法塔赫成员的亲属。当地居民和政府官员说,遭袭击的车辆属于警察部队,行驶在哈尼亚车队的后面。哈尼亚办公室一名官员对路透社说:“总理安然无恙,他离开了发生枪击的地区,他的车没遭到袭击。”

  法塔赫和哈马斯成员间的冲突本月已造成多人丧生。双方官员在第三方撮合下,于19日开始会谈,并同意结束双方间紧张局势。20日的枪击发生后,哈马斯官员试图低调处理。自治政府发言人加齐·哈马德说,哈尼亚的车队并没遭到袭击,只是负责保卫总理安全的安全人员和一名死者的亲属发生了冲突。“车队并不是直接目标,没有人受伤,”哈马德说。

  哈马斯并没就这一事件指责任何团体。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