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称愿组建政党参加孟加拉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50 新京报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称愿组建政党参加孟加拉大选

10月21日,北京首都机场休息大厅,穆罕默德·尤纳斯同前来接机的朋友们谈笑。本报记者秦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称愿组建政党参加孟加拉大选



  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纳斯日前表示,他有可能组建政党,参加2007年举行的孟加拉国议会选举。在获得诺贝尔奖后,尤纳斯被视为孟加拉国的民族英雄。

  被视为“民族英雄”

  尤纳斯于1976年创建孟加拉乡村银行,30年来,该银行一直为穷人提供小额贷款以
减少贫困,本月尤纳斯和他的银行荣获了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尤纳斯被孟加拉人视为“民族英雄”,当他15日返回他的孟加拉乡村银行诞生地Jobra的时候,他受到成千上万村民的欢迎。

  同一天,尤纳斯也借自己成为孟加拉国全民关注焦点之际表达了自己的政治意愿,呼吁孟加拉的政治家们保持团结,保证2007年的议会大选顺利进行。

  尤纳斯说,“因为和平奖,现在整个世界都在注视着孟加拉国,现在是我们的两个主要政党达成共识的最佳时刻,以便明年顺利举行大选。”

  未明确何时组建政党

  到了18日,这位前经济学教授的政治参与意愿变得更加强烈,尤纳斯前往韩国前对媒体说:“我将继续为(2007年孟加拉国议会)大选物色清廉的、有竞争力的候选人,而且假如有必要,我将组建一个政党。”

  但是他没有说明将在什么时候成立该政党。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孟加拉朝野政党正因为选举、改革问题闹得不可开交,这一政治僵局有可能导致明年1月份国会选举无法如期举行。孟加拉国的两个主要政党———执政党孟加拉民族党和反对党阿瓦米联盟党目前正在进行对话,以解决关于看守政府总理的争议,看守政府将在大选前的过渡时期管理国家,并组织大选。阿瓦米联盟党及其13个联盟威胁说,除非看守政府总理和倾向现政府的高层选举官员全部更换,否则他们将联合抵制大选。

  不愿出任看守政府总理

  尤纳斯在被媒体问及他是否会出任看守政府总理直到大选时,他作出了否定的回答,“看守政府总理应该是中立的,由于我参与了为下届大选物色候选人,因此我不是一个中立的人。”

  尤纳斯领导的觉醒公民社团从5个月前就开始发起为此次大选“物色清廉和有能力候选人”的活动。

  尤纳斯承认,成立政党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任务”,假如他必须成立政党的话,一切都将从零开始。(马晶)

  -争议

  政治与贫民福利谁更重要?

  获得和平奖以后,尤纳斯成为了孟加拉国人谈论最多的人物,他对政治的关注和参与也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但很多人也认为,尤纳斯应该继续超越政治为普通草根阶层谋福利。

  阿瓦米联盟党高层人士19日说:“虽然两大主要政党在全国拥有有组织的网络,但是尤纳斯在国内外的声望将给两大主要政党主要一击”。

  许多普通孟加拉国民认为,如果尤纳斯从政,将有助于改善孟加拉国的国际形象,吸引西方国家的援助和投资,但是也有很多人认为,尤纳斯应该继续超越政治为普通草根阶层谋福利。(马晶)

  -相关新闻

  尤纳斯来华交流小额信贷经验

  尤纳斯表示,中孟小额信贷最大不同在于政府参与程度

  本报讯(记者张寒实习生林阿珍)昨日中午,尤纳斯抵达北京。他将参加22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孟加拉乡村银行小额信贷国际研讨会。尤纳斯在等待机场行李的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新京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有怎样的感想?

  尤纳斯:我非常非常的激动和兴奋,我今年真的没有想到会获得这个奖,听到消息后非常激动和开心。不仅是我非常激动,全世界有孟加拉人的地方都沸腾了,就像是砰的一声,都沸腾了。

  新京报:您和您的工作人员是如何庆祝的?

  尤纳斯:从得到消息到现在,整个孟加拉国一直在庆祝,世界各地的孟加拉人也一直在庆祝。这种庆祝,不仅仅是孟加拉人,还包括了全世界小额信贷的所有从业人员。我想诺贝尔和平奖的授予不仅仅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全世界小额信贷的鼓励和推动。在我们的家里摆满了花,有记者笑着跟我说全孟加拉国的花已经都集中到了我的家中。在孟加拉有赠糖果表示庆祝的传统,我的家也被糖果充满了。

  新京报:此次是第几次来中国?

  尤纳斯:这是我第四次来中国。中国多次到孟加拉国考察小额信贷发展。此次我会和中国

人民银行
银监会
等部门的负责人见面,讨论如何促进中国小额信贷发展。

  新京报:中国的小额信贷和孟加拉的小额信贷有怎样的不同?

  尤纳斯:中国的小额信贷和孟加拉的小额信贷最大的不同就是政府的参与程度。在中国,政府影响非常大,而孟加拉则是完全民间的,政府不会参与其中。信贷模式上也有不同,中国的小额信贷模式和种类非常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