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7名德国青年公开烧毁反纳粹著作遭到起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55 新京报
7名德国青年公开烧毁反纳粹著作遭到起诉(图)
中文版《安妮日记》

  七名在德国东部公开烧毁一本《安妮日记》的男子19日遭到德国检察官的起诉,罪名是煽动民族仇恨、蔑视死者和宣扬纳粹主张。如果罪名属实,他们有可能面临5年的徒刑。

  “冒犯所有集中营遇难者”

  遭到起诉的七名男子年龄在23-28岁之间。今年6月24日,7人在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区的一个村庄的集会上公开烧掉了一本描写纳粹罪行的《安妮日记》。

  当天,该村犹太人正举行聚会,其间大约有100名理着平头的男人闯了进来,高喊着法西斯口号。他们高唱着被禁止的纳粹歌曲,将一本《安妮日记》和一面美国国旗付之一炬。在将书籍烧毁之前,这些人还把它当作足球一样踢来踢去。

  霍伯格还说,这7人遭到起诉的罪名是煽动罪、藐视死者和赞扬希特勒纳粹主义。在一份声明中,霍伯格说,这几人否认大屠杀。他们的行动和纳粹风格的语言“冒犯了安妮和所有在集中营中遇难的人”。

  萨克森·安哈尔特区政府本周提出,必须杜绝右翼思想传播。除了烧毁《安妮日记》的案件以外,霍伯格正在调查另外一起案件:三个德国青年强迫一名小学生在脖子上悬挂一个标语牌———“我是村里最大的一头猪,我和犹太人在一起”“,三人还强行要求这名小学生将这句话读出来。

  右翼势力正在德东部传播

  萨克森·安哈尔特位于德国中东部,上述事件令很多政治家和犹太领袖们担心,德国右翼集团的势力正在德国东部传播,包括以暴力著称的新纳粹。有专家指出,这些右翼分子可能是利用了当地经济状况不佳,趁机煽动纳粹思想。

  安妮是个犹太少女,纳粹兴起后随家人避难到荷兰阿姆斯特丹。1942年,她收到一个日记本作为生日礼物,从此开始写日记。同年7月,她的一家和另外四名犹太人共八人到父亲公司的密室躲藏,1944年8月被逮捕,八人中除她父亲外均遭不幸,安妮死时只有15岁。

  (储信艳)

  ■背景

  德国:否认历史将被法律严惩

  德国政府一直严格监控右翼势力,煽动纳粹思想,否认大屠杀历史的人都将被法律严惩。

  德国右翼极端分子有各种派别,有的以合法政党的面目出现,比如国家民主党,其他右翼组织有新纳粹和光头党。

  1979年,德国联邦法院的一项判决首次严格界定“言论自由”原则。宣传纳粹思想被视为“言论自由”例外事项。根据这项判决,犹太公民有权要求纳粹分子承认对犹太人的迫害。1985年4月,德国联邦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将否定迫害犹太人的行为判定为对犹太人的侵害,应给予法律的惩处。1994年5月,德国联邦议会加重“煽动罪”定罪程度,在公开场合宣传、不承认、或者淡化纳粹屠杀犹太人,最高将处5年监禁。

  从2005年4月起,德国又出台了新法律规定,禁止极右翼分子在历史纪念物前游行,包括大屠杀警世碑等。此外,德国政府每年都会报告新纳粹主义的政党、组织和人数,对其进行严格监管。

  另外,德国在教育方面也注意反思历史。德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内容纳粹时期历史,记述纳粹暴行的《安妮日记》等书是学生的必读书目。

  (储信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