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什叶派两大武装内讧引发激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09 新京报
伊拉克什叶派两大武装内讧引发激战(图)

21日,一名伊拉克士兵在阿马拉市一受到攻击的警察局执行警戒任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阿马拉发生激战,可能演变成什叶派内部全面冲突

  伊拉克什叶派武装“迈赫迪军”的武装人员20日在伊南部城市阿马拉与警察激战。当地医院官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至少16人在冲突中被打死,另有90人受伤。

  萨德尔派特使调停

  各家通讯社当日均援引目击者报道说,“迈赫迪军”已控制了这座城市。但伊总理努里·马利基派去调解的伊国家安全事务部长谢尔万·瓦伊力说,上述报道夸大事实。不过,瓦伊力承认,“那里发生的事情很严重”。

  美联社援引当地居民的话说,20日上午,大约800名身穿黑衣的“迈赫迪军”

  武装人员坐在抢来的警车中在全城巡逻,他们拿着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和

火箭筒。还有一些武装人员在通往城市的道路上设立了路障,宣传车大喇叭里不断广播要求市民待在家中不要外出的通告。

  随着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特使到达,支持萨德尔的“迈赫迪军”武装人员一度不再围困城内警察总部。

  警察深陷派系冲突

  与伊拉克频繁发生的教派冲突不同,阿马拉的冲突起因是什叶派内斗。

  米桑省警察情报部门指挥官塔米米18日在阿马拉至巴士拉之间的高速公路上行车时,与他的4名

保镖一起被一枚事先安放的炸弹炸死。塔米米属于什叶派武装“巴德尔旅”的成员,他的家人随后指责“迈赫迪军”为幕后凶手。

  塔米米的家人19日绑架了驻阿马拉的“迈赫迪军”领导人巴拉尼的弟弟,并声称不交出杀死塔米米的凶手绝不放人。作为回应,“迈赫迪军”的枪手占据全城,实施临时戒严,并控制了多处警察局。从当天下午开始,“迈赫迪军”开始与警察展开激烈交火。双方动用了迫击炮、火箭筒和自动步枪。

  美联社分析认为,这次什叶派两大武装在阿马拉“摊牌”有可能演变成什叶派内部的全面冲突,这将进一步恶化伊拉克教派冲突的局势,目前逊尼派阿拉伯人武装与什叶派武装及库尔德人之间的冲突还没有缓和迹象。

  黄恒(新华社专稿)

  ■新闻链接

  伊教派领导人签署《麦加文件》

  呼吁尽快停止伊拉克各教派之间冲突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震)为期两天的伊拉克和解会议20日在沙特阿拉伯伊斯兰教圣地麦加落下帷幕。与会的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主要领导人在会上共同签署《麦加文件》,呼吁尽快停止伊拉克各教派之间日益严重的流血冲突,维护国家团结。文件指出,任何人的宗教信仰都应该得到尊重。文件强调应维护伊拉克作为一个伊斯兰国家的完整和统一,并呼吁包括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在内的国际社会支持维护伊拉克的团结、安全和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