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歌剧皇后:过胖遭解雇减肥再登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38 深圳特区报

  歌剧皇后:过胖遭解雇减肥再登台

  美国歌唱家沃尔格做胃搭桥手术使体重从160公斤减到63公斤

  最近的一天,当46岁的美国歌剧皇后迪宝拉·沃尔格于夜间走进旧金山歌剧院附近一间她最喜欢的餐厅时,在场的人都纷纷亲热地向她打招呼。沃尔格是一位典型的美国女人
,开朗、坦率、优雅、身高适中、化妆得体,满头金发梳理得很漂亮。但在2003年,这位本世纪最伟大的女高音歌唱家之一在伦敦皇家歌剧院排练《阿里阿德涅在纳克索斯》的过程中,由于过于肥胖而被解雇。

  两年前过肥遭解雇

  沃尔格将自己由于过度肥胖而被解雇的事公之于众。当采访她的英国记者问她为什么不再在伦敦皇家歌剧院的舞台上演出时,她决定透露事实真相。但她未曾想到,她的率真会在欧美的媒体上掀起轩然大波。因此,在媒体热炒她的故事之际,她在日内瓦一间酒店登记入住时,不得不用了一个化名,以免受到电话骚扰。

  沃尔格两年前的确是很肥胖。这种肥胖曾使她的五官被挤压得看上去模糊不清,而当时一有人让她坐带把手的椅子,她就感到很恐惧。“我当时感觉并不好。我的膝盖已经开始疼痛”,她回忆说。“我知道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到来只是个时间问题。当时市场上所有的超大码衣服对我来说都已经太小了。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难以置信。”

  2004年年末,有关沃尔格的消息又频见于报纸杂志。报道说她自己宣布曾做过胃搭桥手术。胃搭桥手术可以使胃的容量得到限制。做过这种手术的人会在两年后去掉80%的赘肉。沃尔格最胖的时候体重为160公斤,而目前她只有63公斤了。明年6月,她将在伦敦举行个人独唱音乐会。此外,伦敦皇家歌剧院已经邀请她回去排练以前曾不让她参演的歌剧。

  但她是否会跟伦敦皇家歌剧院说“见鬼去吧”呢?在这个问题上,她表示:“作出解雇我决定的只是几个人,如果因为这几个人的决定,我就不再跟歌剧院合作,那是很不明智的。我是个国际歌唱家,我要在英格兰演唱,那是个重要的歌剧院。所以,我还是回去了。”她还将在2008年出演《托斯卡》。

  音色由“金色”变“银色”

  但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沃尔格是否还能演唱?声音是不能独立存在的,要依靠胸腔和腹部肌肉的动作。改变肉体对声音的支撑系统也会带来声音的改变。但沃尔格表示:“我不认为我的声音有什么变化。但我只是从内心倾听我的声音,所以我所说的只是我歌唱的感受。每当我失去10公斤体重,我就觉得身体小了点,对声音的支撑就会稍差些。那是因为我声音的支撑系统在消失。在我失掉60公斤以前,只要吸一口气,各有关部位的肌肉就会准备就绪,唱的时候你连想都不用想。现在,唱的时候我就要想着我的声音,想着怎么使声音的支撑系统有效工作。我的音量没有什么变化。可能只是音色更明亮了一些,与其说它是金色的,不如说它是银色的。”

  对于她的事所引起的波澜,她至今都觉得奇怪。“我从来没有想到说真话会引出那么多事,”她说。她也没有故意让皇家歌剧院引起争议。负责她宣传工作的一位人士曾向她说,她的形象有些音调,缺乏色彩,需要一些丑闻来增加知名度。对此她笑着表示,听到这话让她这样一个来自美国西北部的保守女人感到困惑。但她又说:“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对的。”

  对于大家说她是因为被歌剧院解雇才去做胃搭桥手术的说法,沃尔格觉得无可奈何。“其实,我早就在想做这件事了。我一生都在跟身体肥胖做斗争。在歌剧院事件之前,我就进行过相关的咨询,在手术之后,也做过咨询。我不会只是因为有人说我太胖了就去做手术。那样做就太危险了,”她说。

  手术后还是喜欢吃

  沃尔格多年来曾用各种办法减肥,但都没有取得长期效果。“事实上,我一直在寻找做这种手术的时机。歌剧院解雇我正好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时机。歌剧院解聘我又不得不履行相关的财务责任。所以,不管是不是具有讽刺的意义,是歌剧院为我付的手术费,”她说。更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其实是英国的纳税人为沃尔格支付了手术费,因为伦敦皇家歌剧院三分之一的资助是来自于公帑。

  三个半小时的手术把沃尔格的胃变成了一个更小的容器。她的小肠也被分割成两部分,一部分跟变小的胃相连,而另一部分小肠和胃就不再发挥作用了。“但让人悲哀的是,我还是喜欢吃”,她边说边吃着鸡和面粉色拉。“在某种程度上,手术使我失去了吃带来的乐趣。我不是说在味道方面,而是说我再也不能那样大吃了。几天前,我去一家小餐馆吃晚餐,我看到一个人在吃着一个油滋滋的大汉堡包和薯条。他吃得狼吞虎咽,享受得不得了。我确实喜欢那样吃。”

  沃尔格偶尔还要去吃麦当劳。“但我吃麦香鱼汉堡的时候,我只吃一半。手术6个月后,我就想吃麦当劳了。所以,我就开车到了一间麦当劳外卖店。我当时忘记了手术后不能吃麦当劳这样的东西,同时吃东西时必须慢慢吃,细嚼慢咽。但把车开动后,我就抓了一把薯条放进嘴里。20分钟后,我就觉得自己不行了,不得不把车停在路边,”沃尔格回忆道。沃尔格对食物有瘾。“我像别人对酒和毒品那样对食物成瘾。我不高兴的时候要吃,高兴的时候也要吃,觉得孤独的时候也要吃,”她说。

  “女人总会有人爱”

  现在,她每天早晨都会锻炼。目前她在这方面有很强的动力。她目前在旧金山饰演《化装舞会》里的阿米莉亚。之后,她将在芝加哥饰演施特劳斯的莎乐美。这是一个有跳舞动作的角色。她说,在她做手术前,是不会有人让她出演莎乐美这样一个角色的。“如果再重70公斤的话,我自己也不会去演莎乐美。歌剧院也要赚钱。尽管歌剧里最重要的东西是声音,但同时那也是一门生意,”她说。但她又自相矛盾地表示:“人们老是说,在剧中如果女主角太胖,是不会被男主角的角色所爱上的。作为一个有过丈夫、男朋友或情人的女人来说,我觉得这种说法不对。一个女人总会有人爱的,不管你有多胖。”目前的事实是,沃尔格正处在跟男朋友分手的过程中,同时英国著名音乐人保罗·麦卡尼正在追她。

  但是,沃尔格清楚地懂得,减肥可以使她有更多职业上的选择。她不但将出演莎乐美,还将出演托斯卡中的角色和施特劳斯的“埃及海伦”。“埃及海伦可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她说。

  沃尔格在减肥和事业上都取得了成功。她自得地表示:“过去我坐飞机时,在座位里老要挪动自己的身体,怕碰着别人。现在,在飞机上我翅起二郎腿,座位的两边还有空余。”(吴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