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美近年发生的大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38 深圳特区报

  除了规模庞大的“旋转木马”式诈骗,近年来欧美国家还陆续出现过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行骗方式。有的骗局虽然事后想来非常好笑,但事发时却很少有人保持足够的警惕,结果“成就”了骗子们肮脏罪恶的诈骗计划。

  网络设局诈骗

  利用人们贪便宜、想发财的心理来“空手套白狼”是很多骗子惯用的“杀手锏”。2004年11月,美国审理了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件。一个网络诈骗团伙打着吸引投资的幌子,在网站上推出投资俱乐部,并发起“金融债券贸易计划”,吸引世界各国的投资者。与此同时,这帮骗子到处寻找投资者信息,给他们发电子邮件强调说,只要愿意投资,投资收益率肯定可以达120%。从1999年到2001年9月,骗子们通过上述歪招,获得非法钱财总计5800万美元,共有1.5万名投资者上当受骗,这些人来自美国、加拿大、哥斯达黎加、墨西哥、洪都拉斯等60个国家。

  2005年10月,英国警方破获的一起互联网诈骗案作案手段也与此颇为类似。3名罗马尼亚人利用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在国际著名拍卖网站eBay上使用化名出售各种“商品”,从音乐会入场券到豪华汽车等一应俱全,但这些商品没有一样真实存在。就在买家们纷纷上网竞拍之际,骗子们会给他们一封电子邮件,通知他们竞拍失败。然后又发邮件说还有第二次机会,可购买相似的同类商品,但必须绕开eBay进行交易。骗子们还让买家通过西联国际汇款公司汇钱,钱到发货。就这样,骗子们避开eBay的安保措施,通过假拍卖骗取了30多万英镑,至少3000名消费者受骗上当。最后,西联国际汇款公司伦敦的工作人员起疑心报警,这个骗局才被揭穿。

  冒充他人行骗

  除了上述诈骗方式,通过冒充身份特殊的人来行骗也是不少骗子常用手段。美国的一男一女曾经打着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旗号在一些酒店骗吃骗喝,甚至大言不惭地声称一切花费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买单。而酒店似乎只是一心想着联合国的钱好赚,根本没有足够警惕。就这样,这对男女在星级酒店包房,整天忙着吃喝玩乐。几个月里,他们的行骗伎俩屡试不爽,着实风光了一阵。直到2000年,酒店迟迟收不到联合国的付款后才恍然大悟,向警方报案。

  更无耻和过分的是,有的骗子还属于“感情金钱双双骗”。英国男子大卫·金正是凭借着与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极其相似的外貌,谎称自己是副首相的堂弟,先后骗取了数十名女子的芳心。之后,他又骗走她们的大量钱财。2006年8月,事情败露的他被送进大牢。

  当然,如果比起英国超级大骗子罗伯特·弗里加德,大卫·金也只能算小巫见大巫。在长达十年时间中,弗里加德一直假扮英国情报部门的特工,从多人手中诈骗了近100万英镑,受骗人几乎全是女子。在骗财的同时,他还通过编造暗杀威胁,长期控制着这些女子的思想和生活。不仅如此,他与所有被骗女子都发生了性关系,几乎与每个人都定了婚,其中一名女子还为他生了两个女儿。2005年6月,作恶多端的罗伯特·弗里加德终于被绳之以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