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亿万富翁玩“木马”欧盟被骗数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38 深圳特区报

  以骗取出口退税为目的的系列诈骗案,单是英国就有超过2500个骗子参与

  亿万富翁玩“木马”欧盟被骗数千亿

  在大西洋百慕大群岛,当地人都认为亿万富翁多伊斯是一位慷慨大方的好好先生,可谁能想到,正是此人导演了一场牵扯整个欧盟的超级“旋转木马”式诈骗案:有多达2500
个英国人在他的银行开设户头进行欺诈骗税,一系列恶性欺诈事件对欧洲经济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每年300亿英镑(约合4500亿人民币)。

  倒油起家声名狼藉

  这起超级“旋转木马”式诈骗案的幕后主谋是现年64岁的荷兰富商约翰·多伊斯。多伊斯阳光下的主业主要集中在银行领域和石油领域,但事实上他的发迹史却始终和商业欺诈紧密相连。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多伊斯通过原油买卖火箭式地迅速晋升为身价过亿的富豪。不过,他身上始终充满了神秘色彩,对于他到底有多少财富,就连福布斯都难以给出确切数字。

  多伊斯生于一个汽车修理商家庭,父亲虽然没有给他留下巨额财富,却给了他一副狡黠的头脑。多伊斯善于观察利用形势,他巧妙利用冷战时期美苏两极对峙的局面,尤其是在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期间,迅速积累起了大量财富。

  1973年,31岁的多伊斯趁着国际能源危机之际果断进入石油领域。他先是和当时的南斯拉夫建立起联系,通过海运与那里进行石油交易。由于当时的南斯拉夫遭受东西方双重制裁,大胆的多伊斯是第一个开通了那条商道的人,他也因此获得了高额利润。

  多伊斯同时还与前苏联进行原油买卖,但他对苏联的贸易伙伴并不完全放心,也时时留着一手,每次当他的油轮在苏联灌满原油就急匆匆地驶离港口,但之后他付账的时候却能拖就拖,慢慢吞吞。因为他观察发现,苏联繁冗的机构和充满漏洞的制度,并不能确保每笔合同都能够得到有效的实施,所以他也总是有漏洞可钻的。

  凭借早年建立起来的关系网络,苏联解体后,多伊斯仍活跃在这一地区。由于解体初期大部分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都缺乏国际支付能力,急需外汇,这就更给了多伊斯大肆从这些能源丰富的国家低买高卖,大发横财的机会。他借机投资哈萨克萨坦的石油业,并拥有那里的原油输出代理权。不过,在和俄罗斯石油寡头的交锋中,他被控使用欺诈手段赚取高达1.8亿英镑的高额利润。克里姆林宫后来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对多伊斯提出起诉,但这起旷日持久的诉讼案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在利润面前,多伊斯尤其大胆。1984年,他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违反联合国的禁令,向当时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南非白人政府提供石油。这笔买卖虽然利润滚滚,但却使他声名狼藉,他在荷兰的房子还因此被一个反种族隔离的组织炸毁。

  涉嫌骗税东窗事发

  除了进行石油贸易外,多伊斯还在银行金融领域打拼。他拥有一家在荷属安得列斯群岛上注册的库拉索第一国际银行(FCIB),这家银行的主要业务表面上是处理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交易,事实上,正是该银行近期被查出涉嫌带有欺诈性的资金运作,才将多伊斯庞大的商业欺诈计划拖出水面。

  去年5月,英国与荷兰的海关人员开始注意到在两国商品进出口中存在重大的漏洞,有不少从事外贸的英国人可能存在“旋转木马”骗税行为。于是两国联手行动,在伦敦、南威尔士和荷兰发起了一场联合突击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警方顺藤摸瓜,发现在过去两年中,每一个被控参与“旋转木马”式诈骗案的人都在库拉索第一国际银行开设有账户,据统计有多达2500名英国人在该行开设户头进行欺诈骗税。

  在库拉索第一国际银行涉嫌卷入“旋转木马”式诈骗案后,调查方面立即通知库拉索当地警方,关闭了这家银行并冻结其所有资产。查账发现,两年前库拉索第一国际银行的生意额在6000万美元上下浮动,而在银行被查封前,在这两年里生意额猛增至65亿美元。在这高达百倍的涨幅背后,检方怀疑很可能隐藏着巨额“旋转木马”式骗税行为的运作资金。

  随着调查的深入,英国与荷兰的警方联合抓捕了数名嫌犯,多伊斯60岁的妹妹玛蒂娜也在她威尔士的农场中被捕。玛蒂娜是多伊斯旗下多家公司的总裁,在过去几年中,她一直在乡下的农场中深居简出,可是,她居住的这座农场很不简单,当年仅翻新就花费了50万英镑。

  在警方开始对“旋转木马”诈骗案调查时,多伊斯还现身为自己辩护说,他旗下的库拉索第一国际银行及其子公司一直在完全遵守所有相关法律、规章和管制条例的情况下做生意的。他把自己描述成一个遵纪守法的生意人,他说:“我的这些公司没有在这件事上有任何违法行为,并将全力捍卫公司的利益。”

  可在妹妹被捕后,当英国和荷兰当局又对诈骗案的主谋多伊斯发出国际通缉令时,不久前还大肆鸣冤叫屈的多伊斯却消失不见了。多伊斯居住的英属百慕大群岛的警方扑了个空,发现他已突然失踪。他的秘书解释说:“多伊斯在外出旅行,但我不能透露他的具体行踪。”

  “旋转木马”式诈骗案传出后,许多百慕大群岛的居民起初还不相信他们的邻居还会干出这种事来。因为在他们眼中的多伊斯是个乐善好施的好公民,他对慈善事业慷慨大方,还帮助贫困儿童完成学业,在百慕大商会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正是这样一个人,让整个欧盟蒙受了巨大损失。

  天网恢恢,百慕大警方最终在今年10月13日晚间发现了多伊斯的行踪,并在他供私人飞机的驾驶员休息的房子中将其逮捕。但没过几天,这位神秘的亿万富翁就交纳了高达1000万美元的保释金后离开了监狱。随后他的律师表示当事人愿意前往荷兰接受讯问。20日,他果真抵达荷兰,并随即被荷兰警方带走。这场牵扯了数千人数百亿美元的多伊斯“旋转木马”将如何收场,在未来的几天内也许就会见分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