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世纪末将出现更多极端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5:38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预测,本世纪末期全球大部分地区将发生更多的炎热、暴风雨、干旱等极端天气。科学家认为,这些极端天气的根源在于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

  这一研究将发表在12月出版的《气候变化》杂志上。科学家综合了当前气候预测中使用最广泛的9个气候模型,利用设在美国、日本、法国和俄罗斯的超级计算机模拟预测208
0年至2099年间极端天气的发生频率。

  他们设想了本世纪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分别为高、中和低的三种情形,用10个指标分别衡量极端的气温和降水情况,包括高温期、年度最大温差和霜冻期等。

  超级计算机的模拟显示,2080年至2099年间,全球几乎所有地区的高温期都会增加;南北半球纬度高于40度的大部分地区,发生暴雨或暴雪的频率会大大增加;美国西部、欧洲南部和巴西东部等地区,干旱期会显著延长;美洲和欧亚大陆的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季也会延长。

  科学家说,以往的气候模型预测,多是针对全球平均气温或降雨,而新研究则首次针对极端天气的发生频率。气候模型对1980年至1999年间的极端天气状况模拟得比较准确,而且对未来气候的预测比较一致,这使他们确信其结果有效。

  他们认为,过量排放温室气体是全球极端天气频频出现的主要原因。研究结果显示,在排放量低的情况下,模型计算出的极端天气发生频率将显著低于排放量高的情况。因此,本世纪人类加大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力度,才可能减少极端气候发生的频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