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前总统卡特:布什政府应对朝核试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5: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在朝鲜会不会再次进行核试验的疑云中,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日前表示,朝鲜目前没有再次进行核试的计划。而美国前总统卡特则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布什政府应负部分责任,他敦促华盛顿改变政策,与平壤对话。

  在朝鲜核试验引起国际强烈谴责问题上,朝鲜副外相金桂冠日前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人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他希望美国和朝鲜在互利基础上成为朋友,如果美国总统布什改善同平壤的关系,将会作为一位好总统、一位实现和平的总统而被载入史册。

  而美国前总统卡特10月20日说,朝鲜决定进行核试验,布什政府应负部分责任。他敦促华盛顿改变政策,与平壤对话。

  卡特在1977年至1981年担任美国总统。在卸任后,他于1994年曾经访问朝鲜,同当时的朝鲜领导人金日成会晤。4个月后,朝美在日内瓦举行会谈,签署了关于朝核问题的框架协议。朝鲜同意冻结其核计划,美国当时的克林顿政府承诺在大约10年时间内为朝鲜建造一座2000兆瓦或两座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在轻水反应堆建成前,美国将同其他国家一起向朝鲜提供重油,作为能源补偿。卡特指责布什政府上台后改变了对朝鲜的政策,把与朝鲜的协议丢进了废纸篓,并且把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之一,威胁对朝鲜发动军事进攻,结果导致朝鲜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

  卡特批评布什政府制定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国际政策,即不与任何与其不一致的人对话。他说,克林顿当年在职时完全阻止朝鲜进行任何钚浓缩活动,而在布什上台后,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朝鲜现在已经爆炸了一枚核弹。

  另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10万多军人和群众20日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大会,庆祝朝鲜核试验取得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