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热点透视:欧盟不满俄能源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路透社说,欧盟在能源领域对俄存有诸多不满,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俄在能源领域对一些欧盟国家的公司,如英荷壳牌石油公司、道达尔石油公司等实施惩罚性禁入措施,还排斥外资参与开发巨大的什托克曼天然气田;二是俄不愿加入《欧洲能源宪章》,这让欧洲担心俄天然气供应的稳定性。

  “欧盟希望俄罗斯采取合作政策,特别是对欧洲投资采取合作政策,这是我们要传达给普京先生的信息,”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在欧盟领导人商量好共同策略后说。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说,欧盟将告诉普京,双边关系必须建立在“清晰规则和清晰原则基础上”。他的发言人还警告说:“如果人们对投资是否会得到平等和公正对待存有怀疑,外资将不会流向俄罗斯。”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说:“我们在合同中提供保障,希望俄罗斯也这么做,这意味着俄在合同中提供司法保证,并提供进入俄市场的安全保证。”

  尽管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说,欧盟各国领导人同意用“一个而且坚定的声音”与俄罗斯展开对话,但路透社说,欧盟国家其实在对俄态度问题上存在分歧,一派认为应将俄视为战略伙伴和能源供应者,另一派认为俄罗斯是使用能源为政治武器的国家。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