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特:布什应对朝鲜核试负责 朝鲜称准备重返六方会谈,美国重申将继续向韩提供“核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 在朝鲜会不会再次进行核试验的疑云中,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日前表示,朝鲜目前没有再次进行核试的计划。而美国前总统卡特则认为,朝鲜决定进行核试验,布什政府应负部分责任,他敦促华盛顿改变政策,与平壤对话。

  金正日10月19日对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表示,朝鲜目前没有再次进行核试的计划,只要美解除制裁,朝鲜可以参加六方会谈。

  朝鲜副外相金桂冠也表示,朝鲜将努力重返六方会谈。作为六方会谈朝鲜首席谈判代表,金桂冠表示,朝鲜虽然进行了核试验,但现在准备重返六方会谈。

  当被问到朝鲜是否打算进行新的核试验时,金桂冠没有正面回答。但是他希望朝鲜和美国改善关系。他表示,朝鲜已经拥有强大的威慑能力可以对付美国可能对朝鲜的进攻。金桂冠表示:“换句话说,我们的地位已经变化,为我们在六方会谈中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良好基础” 。因此,金桂冠称朝鲜会继续努力,尽早恢复六方会谈。

  而美国前总统卡特10月20日说,朝鲜决定进行核试验,布什政府应负部分责任。他敦促华盛顿改变政策,与平壤对话。

  卡特在1977年至1981年担任美国总统。在卸任后,他于1994年曾经访问朝鲜,同当时的朝鲜领导人金日成会晤。4个月后,朝美在日内瓦举行会谈,签署了关于朝核问题的框架协议,朝鲜同意冻结其核计划。

  卡特指责布什政府上台后改变了对朝鲜的政策,把与朝鲜的协议丢进了废纸篓,并且把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之一,威胁对朝鲜发动军事进攻,结果导致朝鲜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卡特还批评布什政府制定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国际政策,即不与任何与其不一致的人对话。他说,克林顿当年在职时完全阻止朝鲜进行任何钚浓缩活动,而在布什上台后,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朝鲜现在已经爆炸了一枚核弹。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0日电 (记者 李学 赵毅)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0日在同韩国国防部长尹光雄举行会谈后重申,美国继续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

  拉姆斯菲尔德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根据美韩在1953年签署的《美韩共同防御条约》,美国重申致力于对韩国的安全和防务承诺,其中包括继续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的承诺。拉姆斯菲尔德还强调,《美韩共同防御条约》现在仍像1953年刚签署时那样牢固。

  尹光雄则表示,希望条约中有关美国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的内容能与以前有所不同。

  此外,韩国和美国经过协商最终达成了协议,双方决定用大约30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