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话题”折射欧俄微妙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0 解放日报

  新华社记者 潘革平 赵长春 刘黎

  在芬兰南部城市拉赫蒂出席非正式首脑会议的欧盟25国领导人20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进晚餐。欧盟领导人在峰会期间与普京会晤,表明了俄罗斯在欧盟眼中的分量,会谈的内容折射出双方既互有需要又存有分歧的微妙关系。

  按照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最初的打算,此次邀请普京只为一个话题:确保俄罗斯对欧盟的能源供应。但最近的一些事件却似乎使“话题”复杂了一些,这些事件包括:俄罗斯购买了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公司的股份,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之间的“间谍风波”突然升级,以报道车臣问题而知名的俄罗斯女记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遭枪杀等。

  经过一天的讨价还价,在拉赫蒂的欧盟25国领导人终于同意:与普京的对话议题要从能源扩大到人权等领域。事实上,早在此次非正式首脑会议的筹备过程中,围绕着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问题,欧盟25国的外长就已进行过一番争论。一些东欧成员国强烈要求对俄罗斯提出“谴责”,而欧盟老成员国则主张“息事宁人”。从外长们的争论到欧盟领导人确定与俄方会晤的“话题”,这些迹象透射出欧俄关系复杂的一面。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冷战结束后,北约和欧盟双双扩大,俄战略空间受到挤压。受到西方一些势力的支持,原苏联地区某些国家发生“颜色革命”,给俄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带来问题。这是欧俄关系复杂的一个原因。另外,一些欧洲国家从自己的价值观念出发,对别国事务指指点点,而俄罗斯有着自己的治国理念,反对他人对俄罗斯国内事务“指手画脚”,这注定了双方间将产生摩擦。

  不久前,普京在会晤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后曾表示,为使俄罗斯与东、中欧国家成功进行合作,应当给大家一些时间来忘却那些“历史旧账”。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从欧俄此次拉赫蒂会晤看,欧俄之间合作与互动的加强,还需双方进一步作出努力。

  (据新华社拉赫蒂(芬兰)10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