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急着向美要“核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00 新闻晨报
□傅云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和前来参加年度安全会议的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20日在华盛顿五角大楼举行会晤,讨论韩美之间的军事合作。韩国要求美国在提供“核保护伞”的问题上做出更加明确的承诺,但是遭到美方拒绝。目前朝鲜半岛核问题进入敏感阶段,韩美之间在核保护上的分歧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两国防长唇枪舌剑

  美不愿做出更详细承诺

  根据《美韩共同防御条约》及有关协议,美国应该履行对韩国的承诺,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随着朝鲜半岛核问题局势日益严峻,韩国20日敦促美国在上述条约与承诺的基础上做出更加详细的核保护承诺,但是遭美方拒绝。

  拉姆斯菲尔德重申美方将继续履行对韩国的防御承诺,但表示美国不会更改在这个问题上的一贯用语。拉姆斯菲尔德与尹光雄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对白反映出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严重分歧。

  在谈及《美韩共同防御条约》时,拉姆斯菲尔德说:“我没听到变更它的提议,我还没看到任何辞令上变化,也无法想象还能怎样对其改进。”

  尹光雄插话说:“我希望,发布联合声明时,能够听到与以往有所不同的用语”。“是吗?”拉姆斯菲尔德反诘说。“我想是的,”尹光雄答道。

  韩通社20日报道说,韩国希望美国做出更多安全保证,缓解朝鲜核试验给韩国民众带来的担忧。法新社则认为,韩国在依赖美国“核保护伞”问题上心态矛盾。报道说,一些韩国官员出于缓和韩朝关系的考虑,去年曾讨论退出美国“核保护伞”。

  维持与朝和解局面

  韩拒绝“核扩散安全计划”

  除了核保护问题,美韩两国在安全方面还存在其他分歧。

  路透社20日援引拉姆斯菲尔德的话说,他已经要求韩国加入美国领导的“核扩散安全计划”。这项计划自2003年出台以来,已有7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但是韩国一直不愿意加入这项计划,以维持与朝鲜的和解局面。

  此外,双方在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时间问题上也存在分歧。

  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军一直控制韩国军事指挥权。双方2005年就美国向韩国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达成一致,决定2012年移交指挥权。今年8月,美国提议将移交时间提前到2009年,但是遭到韩国反对。

  “我们继续相信,大韩民国有能力……在2009年预定时间前后,承担战时作战指挥权的责任”,拉姆斯菲尔德对媒体说。

  “韩国国防部长官和韩国民众都认为,2012年是最佳移交时间,”尹光雄回应道。

  污染环境制造事端

  驻韩美军引发矛盾不断

  在此次会晤中,美韩两国部长还讨论了军队调配、合并以及韩美联合司令部人员结构变更问题。对于防务费用分担比例,双方也存在不同意见。

  美国目前在韩国驻扎着2.8万名士兵,近年来,美韩两国在驻韩美军问题上矛盾不断。驻韩美军在韩国境内制造噪音、污染环境及不良行为引起当地民众和政府日益强烈的不满。

  1953年10月,美国和韩国在华盛顿签署了《美韩共同防御条约》。此后,驻韩美军开始主导着韩国的国防事务。1978年11月,美国与韩国在汉城成立联合司令部,司令由驻韩美军指挥官担任,同年美国承诺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本周访问盟国韩国和日本时保证,在必要情况下将动用核武器保卫两国。

  新闻链接

  金正日:朝鲜尚无再次核试计划

  □据中国日报报道

  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19日对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唐家璇表示,朝鲜目前没有再次进行核试的计划,只要美解除制裁,朝鲜可以重返六方会谈。

  朝鲜9日宣布进行了首次地下核试验。14日,联合国安理会随即通过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

  对此,朝鲜副外相金桂冠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朝鲜将努力重返北京六方会谈。

  当被问到朝鲜是否打算再进行新的核试验时,金桂冠没有正面回答。但是他希望朝鲜和美国改善关系。他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一直在表示,朝鲜没有任何理由要成为美国的敌人。”

  他表示,朝鲜已经拥有强大的威慑能力对付美国可能对朝鲜的进攻。金桂冠表示:“换句话说,我们的地位已经变化,为我们在六方会谈中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良好基础”。

  在朝鲜核试验引起国际谴责问题上,金桂冠回答语气很平静,甚至带有和解的口吻。他表示:“人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他希望美朝在互利基础上成为朋友,如果布什改善同平壤的关系,将会作为一位好总统、一位实现和平的总统而被载入史册。

  卡特:布什应对朝鲜核试验负责

  □据中国日报报道

  美国前总统卡特10月20日说,朝鲜决定进行核试验,布什政府应负部分责任。他敦促华盛顿改变政策,与平壤对话。

  卡特在1977年至1981年担任美国总统。在卸任后,他于1994年曾经访问朝鲜,同当时的朝鲜领导人金日成会晤。4个月后,朝美在日内瓦举行会谈,签署了关于朝核问题的框架协议。

  卡特指责布什政府上台后改变了对朝鲜的政策,把与朝鲜的协议丢进了废纸篓,并且把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之一,威胁对朝鲜发动军事进攻,结果导致朝鲜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

  卡特批评布什政府制定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国际政策,即不与任何与其不一致的人对话。他说,克林顿当年在职时完全阻止了朝鲜进行任何钚浓缩活动,而在布什上台后,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