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情报官员称塔利班改变策略拟发动城市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阿富汗情报机构近日发出警告称,塔利班武装分子目前已经改变了袭击策略,拟于今年冬季发动城市战,利用在阿富汗各城市的秘密据点制造爆炸或者发动自杀式恐怖袭击。

  阿富汗情报机构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穆斯林斋月节本周将正式结束,届时将迎来开斋日。目前掌握的情报显示,已经有35名自杀炸弹袭击者秘密渗透到各大城市,他们很可
能会在当天同时发动恐怖袭击。塔利班武装分子目前正策划发动冬季城市战,利用在各大城市的秘密据点制造爆炸或者发动自杀式恐怖袭击。尽管军队在阿富汗南部地区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共打死3000多名塔利班武装分子,但阿富汗目前的局势正在不断恶化,“很可能成为另外一个伊拉克”。

  驻阿富汗北约部队发言人马克·拉易提说,“由于其它战略最后都失败了,所以塔利班武装分子目前改变了他们的袭击策略。我们相信,他们开始转而采用其它一些武器发动袭击,这些武器包括自杀炸弹、地雷和经过改进的爆炸装置,同时还选择打了就跑的策略。他们袭击的主要目标是外国人,特别是北约部队的护卫人员,上周就有3名士兵在阿富汗南部被塔利班武装分子打死。自2001年塔利班武装政权倒台,阿富汗国内很少听到有武装分子发动自杀炸弹袭击,但今年却已经发生了81起,共造成700余人死伤。”

  驻阿富汗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英国陆军中将戴维-理查兹认为,美军的错误在于过早的采取了“和平时期的路线”,美国领导的联军在推翻塔利班政权后没有乘胜追击,为塔利班今年在阿境内死灰复燃创造了条件。理查德称,2001年底美军打败塔利班后,形势看起来非常好,联军以为大功告成于是掉以轻心。然而,事后证明,当时应当对塔利班残余势力乘胜追击,将其一网打尽。理查德表示,由于阿富汗当前的安全状况、重建进程以及政府建设没能达到阿富汗人民的预期,人民普遍感到失望,塔利班正是利用了这种失望情绪,在今年卷土重来。

  理查德还警告说,如果阿富汗的状况在半年之内没有明显改善,大多数阿富汗人将转而支持塔利班武装分子。阿富汗人很可能选择塔利班提供的“腐朽的未来”,也不愿选择联军承诺的、却没能实现的“充满希望的未来”。理查德表示,这不仅是他个人的看法,而是很多人的看法。理查德的言论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关注,因为一名高级军事将领对正在进行中的军事行动提出批评是很不寻常的。

  至于阿富汗目前的安全状况能否取得明显改善,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作为全球最穷的国家之一,阿富汗需要国际社会和本国人民更多的艰苦努力才能改变数十年被占领和内战带来的影响。阿富汗虽然在经济上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国内的安全局势仍然不容乐观。北瓦齐里斯坦地区武装分子的活动十分猖獗,阿富汗政府已于上个月与该地区支持塔利班的部族武装人员签署停战协定,要求当地部族首领尽力阻止境外武装分子的渗透。(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