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将在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将在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图)

  10月20日,在芬兰著名冬季运动之乡拉赫蒂举行的为期1天的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上,与会者合影留念。欧盟25个成员国领导人当天在拉赫蒂举行为期1天的非正式首脑会议。与会者就能源及创新等多项议题达成共识,认为创新能力的提高及能源安全是欧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拉赫蒂(芬兰)10月20日电(记者刘黎潘革平)正在出席非正式首脑会议的欧盟25国领导人20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南部城市拉赫蒂共进晚餐。双方一致强调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在晚餐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欧盟领导人与普京总统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听取了普京有关发展本国能源的计划以及与欧盟进行能源合作的意见。他说,欧盟愿与俄罗斯发展密切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长期互利能源合作。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欧盟与俄罗斯在经济上相互依赖,加强合作对双方都至关重要。欧盟希望俄罗斯在增强能源市场透明性、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国企业实行非歧视待遇等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

  普京强调,俄罗斯愿意与欧盟发展“建立在共同价值观和共同利益之上的互利合作关系”。他指出,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能源占其进口总量的44%,而俄罗斯向欧盟出口的能源占俄出口总量的67%。从这个意义上说,俄罗斯对欧盟的依赖性更大,因此更重视与欧盟的合作。

  对于欧盟部分人士担心俄罗斯限制外国能源公司进入俄市场问题,普京表示,俄罗斯没有、也不打算限制西方企业进入其能源市场。他强调,俄罗斯吸收的外国投资近年来一直稳步上升,俄罗斯欢迎外国公司在俄投资。

  晚餐会上,欧盟领导人与普京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并一致认为双方应在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和中东问题上加强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