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研究人员培育出紫色西红柿 外表奇异有益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21 国际在线

  据有关媒体21日报道,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培育出了紫色的西红柿,这种西红柿不仅以全新的颜色亮相市场,而且有普通西红柿所没有的营养成分。其表皮颜色深得近乎于茄子。紫色西红柿可不只有酷酷的外表,还对你的健康有益。

  这种新型植物色素中含有的植物化学成分也能在蓝莓中找到,被认为能减低癌症和心脏病的患病风险。研究人员花费了6年的心血培育出了这款紫色的杂交品种,预计两年内就
能出现在人们的色拉盘中。紫色西红柿的出身并不是人们讨论的焦点。若要追根溯源,它可不会出现在家中的菜盘里,倒能在南美洲的野生植物中寻到紫色西红柿的踪影。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吉姆·米耶尔斯教授全权监督此次实验,但他也说他并不认为这个小小的紫色西红柿能改变世界,但也许园丁和商业栽培者会有兴趣购买它们。虽然当地人现在还买不到这种杂交西红柿,但是今年夏天时研究人员已经在农贸集市上出售了样品,又派了几个人对当地的苗圃的反应进行观察。来自英国蒙默思郡的芭芭拉·泰勒上个月第一次看见这种西红柿时就惊讶于其独特的颜色。她说:“哇,它可真是与众不同。”

  米耶尔斯教授说,这可以说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紫色西红柿,虽然有传言说只要将粉色水果与绿皮植物杂交就能培育出暗紫的品种来,其实并非轻而易举就能成功的。当地的尝味者对这紫色新品种的态度也是见仁见智,但是研究人员还是致力于将紫色西红柿与时下时新的金黄樱桃番茄相配,以期改进其味道。但这种杂交品种估计要好几年才能面市。

  几百年前,探险家就在丛林中发现了紫色西红柿,但是它并没有被带上人们的饭桌,因为这种水果太小了而且还有毒,就像所有的西红柿都曾经被认为有毒一样。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科学家们就收集了这种紫色西红柿的种子然后和现代杂交的品种一起培育,终于得到了可以食用的紫色西红柿。

  然而对这种紫色西红柿的研究却被终止了,直到2000年俄勒冈州研究生卡尔·琼斯才继续开始了对这种西红柿营养价值的研究。琼斯发现这种紫色西红柿不同于它的红色姐妹,其有更高含量的花色素苷。花色素苷普遍存在于一些深色水果中,比如蓝莓和葡萄,其有抗氧化剂的功效。紫色西红柿的底部还是留有一些红色,所以它还是含有另一种抗氧化剂番茄红素。(杨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