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伊朗打嘴仗 内贾德称以是恐怖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3:4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就在国际社会就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之际,伊朗总统内贾德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却打起了口水仗。继内贾德10月19日公开否认以色列政权的合法性之后,奥尔默特措辞强硬地警告对头,若一意孤行,伊朗将为其核计划“付出代价”。对此,向来喜欢“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内贾德干脆将以色列领导人划归到“恐怖分子”的行列中。

  以总理:当心后果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19日,奥尔默特在结束对俄罗斯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后返回以色列。途中,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发出警告说:“他们(伊朗)必须明白,如果拒绝妥协,他们将会为此付出代价”。他相信,这些拒不合作的后果是会让伊朗方面有所顾忌的。

  报道称,所谓代价,无疑暗示出以色列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的意图。这也是奥尔默特在伊朗核问题上做出的措辞最为强烈的一次表态。

  奥尔默特重申,以色列不会坐视伊朗拥有核武器而不顾,如有必要,以方会采取“损害管制措施”(damage control)。奥尔默特称:“我们必须划出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但是,他并没有明确指出红线的内涵。

  尽管此前也曾经有以色列官员多次威胁武力攻打伊朗,但是军事专家却置疑以色列摧毁伊朗核设施的能力,毕竟伊朗的核设施分散各处,而且部分还藏在地下。但专家同时也认为,伊朗的核设施若遭到以色列的打击,其核项目发展预计将会倒退好几年。

  以色列是中东地区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对伊朗的核问题一直极为关注。虽然伊朗坚称自己发展核项目的目的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并非是为了谋求核武器,但是这些话显然无法令极具危机感的以色列人信服。在以色列人看来,伊朗是其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

  伊总统:以政权在消失

  20日,毫不示弱的内贾德随即回应奥尔默特称,以色列的领导层就是“一群恐怖分子”,并且警告那些支持以色列的欧美国家说,如果还顾及自身利益的话,就该远离那些“凶手”。内贾德以其特有的语言风格说:“这是最后通谍,如果不听忠告的话,将来发生任何事后果自付。”

  伊朗把每年斋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定为反对以色列和支持巴勒斯坦的“耶路撒冷日”。20日正值伊朗一年一度的“耶路撒冷日”,数百万民众当天走上街头举行集会。去年内贾德在“耶路撒冷日”前夕,曾经凭一句“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震惊了世界。虽然因这句话招致各方谴责,但是内贾德却并未因此而有所收敛。当天,他再次发表了类似言论称:“感谢真主,这个政权(以色列)已经失去了存在的理由……任何企图挽救这个政权的努力都将归于失败,这个政权正在消失。”

  内贾德还趁机替巴勒斯坦叫屈说,既然纳粹大屠杀发生在欧洲,为什么要由巴勒斯坦偿还?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他关于纳粹大屠杀的言论。当时,他曾声称如果西方想弥补纳粹大屠杀的过错,那么以色列应该搬到欧洲去。没过多久,他干脆抹煞了纳粹大屠杀的真实性,称它是个“

神话”,一度掀起轩然大波。

  内贾德当天还抨击了联合国安理会,称它所作出的决议是“不合理的”,并指责美英等国正在操控安理会对付伊朗。“安理会现在是个什么样子?全世界都知道,美国和英国是伊朗的敌人。是时候结束这种逻辑了。你们想要成为法官、原告和执法者,但是没人愿意服从你们。”

  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当天回应上述言论称,内贾德所说的话与其此前的论调基本一致。这也正是他们一直将伊朗及其核问题严肃对待的原因。

  法国外长则措辞更为激烈地批评内贾德的话“不可接受”。截至目前,美国和以色列还未对内贾德的讲话作出回应。(万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