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禁止“敌对国家”利用太空美国想当太空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4:27 黑龙江日报

  “如果美国可以垄断太空,那么美国以后将不必担心任何敌人”,也许正是这样的野心,让不满足地球上霸权的美国总统布什又将触角伸向了太空。布什政府近日秘密签署了一项太空法令,放宽了对太空军事力量部署的限制,10年来首次对太空政策进行全面修改。媒体普遍认为,新的政策“使太空军事化的大门开得更大了”。

  《华盛顿邮报》18日披露,这一政策排除了未来签署可能限制美国太空活动灵活性
的武器控制协议的可能性,并声称有权阻止“敌视美国利益”的任何人利用太空。新文件着重强调了美国安全问题,鼓励私营企业参与太空事务,认为美国太空外交的主要目标是说服其他国家支持美国的政策。该政策文件在引言中称,“对美国来说,在太空中的行动自由与在空中、海上同等重要。”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弗雷德里克·琼斯评论称:对国家太空政策做出修改是必要的,这样才能“反映出太空已成为美国经济、国家和国土安全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官员透露,布什政府已向国会议员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简要介绍了新政策。

  美国野心一步步彰显

  新的太空政策一经曝光,各国媒体都在显要位置对这项新的太空政策进行了报道和分析,“布什要当太空霸主”的标题频繁出现在世界各大媒体中。新政策的诞生过程也成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据《华盛顿邮报》披露,这项新政策于哥伦布纪念日前的周五(10月6日)出台,布什政府一直没有正式公开宣布,只是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消息,德国《明镜》周刊认为这是美国政府有意不想引起太多注意的隐蔽政策。

  新政策出台后,分析人士纷纷将其与克林顿时期的太空政策相比较。英国《新科学家》评论说,与10年前克林顿的太空政策相比,布什政府新制定的太空政策所反映的立场更加咄咄逼人,同时也具有更单边化的特点。

  其实布什的野心从他上台后的一系列动作就可以看出来。2002年布什在白宫政策办公室的支持下,下令对美国军用和民用太空技术进行重新评估。美国空军曾于2004年提出了太空防卫行动计划,呼吁在太空采取更为积极的军事态度,称保卫美国的卫星和航天器不惜使用“欺骗、阻止、拒绝、退化、摧毁”等手段。“太空将变成另一个战场”

  对于美国新的太空政策,各国媒体众说纷纭。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对此评论说,布什政府的太空政策显示出美国要控制太空,以获得军事、经济和战略主导权的雄心。如果美国可以垄断太空,那么美国以后将不必担心任何敌人。英国《新科学家》认为,从美国的趋势来看,布什政府颁布新的太空政策,实际上是为在太空部署武器铺平了法律上的道路。美国一旦走上这条路,太空军事化将不可避免。到那时,太空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战场。

  德国《世界报》更是对美国的太空政策调整做了大胆的猜测,文章在最后指出,一些观察家认为,美国的许多武器系统是建立在信息和通讯卫星基础上的。当美国的一颗卫星已经被来自中国的激光射线搜寻到时,美国显然受到了某种刺激。但美国国防部没有确认这与来自中国的干扰行动相关。

  分析人士称,出于对政治上的敏感性考虑,美国国防部可能不会很快开展研发太空武器计划,而是以开发可满足军用和民用需求的两用技术为主。但是有专家认为,由于太空技术的机密性,美国到底在研发什么,在太空部署了什么,很难知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