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冲突不断 阿马拉局势稍缓苏韦拉枪声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连日发生暴力冲突的伊拉克城市阿马拉21日恢复平静,忠于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的“迈赫迪军”暂时停止了对警察部队的袭击,但当天“迈赫迪军”又在另一座城镇同警方发生冲突,造成了人员伤亡。

  阿马拉局势紧张

  “迈赫迪军”武装人员19日和20日两天在伊南部城市阿马拉同警察部队激战,造成多人丧生。在萨德尔呼吁支持者保持平静并派出特使斡旋停火后,阿马拉21日恢复了平静,但局势仍旧高度紧张。

  根据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的命令,国家安全事务部长谢尔万·瓦伊利20日赶到阿马拉斡旋。瓦伊利21日对记者说:“伊拉克军队现在已部署到阿马拉的主要街道和十字路口上,警察已经返回了驻地,现在没有武装人员在街上。”

  苏韦拉爆发冲突

  尽管阿马拉暂时恢复了平静,但“迈赫迪军”武装人员同伊拉克警察间的冲突并未中断,而是转移到了其他地点。“迈赫迪军”的武装人员21日袭击了苏韦拉镇一警察局,伊拉克警方官员说,共有8名武装人员被打死,两名平民受伤。

  苏韦拉镇位于首都巴格达以南约50公里处。警方官员说,袭击者大约有150人,装备着突击步枪。

  萨德尔在苏韦拉办事处的发言人哈米德·扎加尼称,这次袭击是对美军较早前袭击萨德尔一个办事处的回应,那次美军地面部队在直升机的支援下,打死了6名“迈赫迪军”武装人员。

  

伊拉克冲突不断阿马拉局势稍缓苏韦拉枪声又起

  图:暴力冲突中的平民面对亲人离去,只能徒唤奈何。

  支持和解文件

  “迈赫迪军”和警方人员的冲突因什叶派内部冲突而起,而逊尼派和什叶派间的仇杀是伊拉克面临的大问题,为了减少两派间的暴力冲突事件,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主要领导人20日签署了名为《麦加文件》的和解协议。

  伊拉克逊尼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共识阵线”领导人阿德南·杜莱米21日说,这一文件将伊拉克从可能发生的内战中拉了回来。“我们赞扬这一步骤,呼吁所有伊拉克人以及伊拉克政府对此作出回应,并支持它”。

  伊拉克共识阵线在伊议会275个席位中占44席,在伊拉克政坛具有一定影响力。杜莱米当天还呼吁驻伊美军和反美武装在即将到来的开斋节期间停火。

  执政联盟中的一个什叶派政党21日也组织群众集会支持《麦加文件》。大约2000人参加了集会,他们喊着“对恐怖主义说不,对《麦加文件》说是,停止流血”等口号。马震(新华社特稿)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