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美达成协议 美方3至5年后向韩移交作战指挥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6:09 国际在线

  环球在线消息:10月20日,韩国和美国经过协商最终达成了协议,双方决定用大约30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工作。美国还承诺继续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

  据韩国媒体报道,当天早些时候,韩美第38次韩美安全咨询会议(SCM)在美国华盛顿拉开帷幕。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和美国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会上就一系列问题进行
了磋商。会后,双方发表了包含有14点内容的联合声明。

  声明中称,双方决定在2009年10月15日至2012年3月15日期间逐步完成指挥权的移交工作。届时,美军将会把对韩国军队战时作战指挥权完全移交给韩国方面。双方预计将在2007年上半年这段时间里制定出一套具体的实施步骤。

  此外,共同声明在关于美国的“核保护伞”部分还首次写入了“延伸威慑”这一概念。声明称,美国的安全保障适用于“延伸威慑”概念。美方将根据《美韩共同防卫条约》参与韩国防务,继续提供“核保护伞”以维持遏制力,以此强调今后美国仍将尽到保卫韩国的义务。美国适用于北约的“延伸威慑”概念意思是为了遏制敌国对盟国的攻击,美国不仅可以使用原来的战术核武器,还可以使用战略核武器。

  韩国国防部副官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韩方长期的努力,他们终于与美国就收回指挥权的问题达成共识。虽然双方在很多相关事宜上仍有分歧,但是至少时间已经得以敲定。在会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尹光雄也作出类似的表述称,双方上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但是就此事的协商并未就此结束。

  报道称,因为无法在具体的最终移交年限上达成一致,双方最终只好设定一个时间段。按照韩方的意愿,他们希望能在2010年收回指挥权,这样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建立一支更加精锐的部队。但是美国却坚持要在2009年前完成移交,原因是“韩国的国防能力已经足以使他们实现这一目标”。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分析说,美国此举是因为不想在移交问题上遭受指责,同时也不愿花费不必要的精力继续掌控一个迟早要归还的指挥权。

  上世纪50年代初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军掌握了朝鲜半岛的军事指挥权。1994年,韩国收回了和平时期的军事指挥权,但战时作战指挥权仍由驻韩美军掌握。2005年9月,韩国政府正式向美国提出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万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