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柬埔寨少女必须学会吸烟 不会者被指伤风败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9:34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22日电 (记者 王勉 郭威) 女孩在找对象结婚前必须关在房间里举行“蔽日仪式”,还必须学会吸烟;结婚时男子要“嫁”到女方家……去柬埔寨旅游的人,通常会对这个国家独特的婚俗感兴趣。

  位于中南半岛南部的柬埔寨王国面积18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000多万,以高棉族为主。柬埔寨地处热带,男女成熟较早,一般女子十五六岁、男子20岁左右就要结婚,否则会
为世俗所轻视。

  当女孩到了结婚年龄时,父母就要把她关在房间里,不让见阳光,到了规定日期才能出门,这段时间称为“蔽日期”。按照家庭的贫富程度,“蔽日期”可为3个月、6个月或1年。“蔽日期”开始时,女孩的父母要请僧侣来诵经祝福。在这期间,任何男人都不能见她,即使是父亲和亲兄弟也不例外。女孩吃饭、睡觉、洗澡都在房间里。菜肴用花生、芝麻酱、椰子、蘑菇等做成,不能吃鱼、肉等。“蔽日期”结束后,父母才允许女儿找对象结婚。

  如果一位男青年的父母看中了哪家的姑娘,就要设法了解姑娘的生辰八字,并请算命先生算双方生辰八字是否相宜。女方同意后,男方要给女方送聘礼。聘礼被女方接受,双方就算订了婚。

  婚礼的全部仪式都在女方家中举行。按照传统风俗,柬埔寨的婚礼要连续举行3天,第一天叫“入棚日”,第二天是“正日”,第三天为“拜堂日”。

  柬埔寨少女必须学会吸烟。当女子长到六七岁时,父母就为她们准备好了烟斗,开始教她们吸烟。父母认为吸烟可以使孩子懂得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中苦辣酸甜的滋味,尤其是烈性烟能使人提神,在茫茫的森林中行路不管多远都不会迷路。到十五六岁时,少女如果不会吸烟,就会被认为不漂亮,是伤风败俗。因此,无论多么难受,姑娘们也要横下一条心,努力学会吸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